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微波爐用錯很傷身…8個錯誤習慣,你中了幾個?

  • 健康2﹒0 報導
  • 2018/09/06 17:14
  • 字體放大
  • 微波爐用錯很傷身…8個錯誤習慣,你中了幾個?

    不想開伙,或是不方便開伙的人,便利商店、超市裡琳瑯滿目的微波食品總是他們的好選擇;在許多家庭或辦公室裡,也都能看到微波爐的蹤影,無論是加熱便當、飲料等食品,都是快速又方便的選擇。不過,有幾個使用微波爐的錯誤習慣,可能危害健康及安全,大意不得!


    1. 微波爐離開視線
    微波食物時,有些人會趁著短短幾分鐘做別的事情,也有些人擔心電磁波外洩而離開現場。不過,使用電器有一定的風險,微波爐啟動時,可能有過熱導致冒煙、電線走火等突發狀況,這時如果微波爐在視線之外,就無法及時發現及處理,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2. 使用紙杯
    咖啡冷掉了,想熱一熱,可以直接用紙杯加熱嗎?紙杯雖然可以耐熱,但並不能承受微波爐的大量熱能,在微波過程中可能損壞、液體流出;建議使用陶瓷或玻璃杯較為安全。

     

    微波爐用錯很傷身…8個錯誤習慣,你中了幾個?

    示意圖/TVBS

     

    3. 使用塑膠容器
    市面上的微波食品,多半使用塑膠容器盛裝,究竟安不安全,會不會溶出化學物質,其實尚未解除爭議。塑膠製品經過加熱會產生環境荷爾蒙,雖然有些塑膠製品號稱「可微波」,但如果不放心的民眾,還是換個陶瓷容器再加熱吧!

     

    4. 沒有加蓋
    食物加蓋微波,不僅能避免食物飛濺,弄髒爐子內部,還有助於集中熱能,讓食物加熱更完全;但要留一點空隙讓蒸氣排出,並且避免使用塑膠蓋子或保鮮膜。

     

    5. 一次加熱到底
    微波爐加熱容易讓食物受熱不均勻,建議可以分段微波,中途取出稍微翻動食物,讓每個區塊都能接受到熱能。

     

    6. 聽到「嗶嗶」聲馬上打開
    微波時間結束後,「嗶嗶」聲響起,但食物加熱過程卻還沒完全結束,最好稍等一下,讓食物充分烹調完畢再開啟微波爐。

     

    7. 湯品飲料越燙越好
    微波爐加熱液體時,當溫度超過沸點時,一旦移動容器或用湯匙攪動,就可能發生「突沸」,使液體濺出,容易導致燙傷;建議溫度不要過熱,或是分段加熱,中途取出攪拌。

     

    8. 選錯功率
    微波爐功率的使用上也有區別,高功率較適合使用在水分含量高的蔬果,若使用在肉類、起司等密度高的食品擇適合用中功率加熱,以免出現「外熟內生」的情況,容易導致細菌孳生。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微波爐會致癌?微波食品不健康?專家說這樣用超安心

    烤箱、電磁爐不夠安全?專家傳授「零危險」使用守則

    別用化學清潔劑!自己做冰箱除臭劑天然無毒不傷身

    3個廚房神物輕鬆搞定解凍、備料麻煩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微波爐用錯很傷身…8個錯誤習慣,你中了幾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