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防退化性關節炎 1招「夾坐墊」增強膝蓋肌力

  • 健康2.0
  • 2018/09/19 11:49
  • 字體放大
  • 防退化性關節炎 1招「夾坐墊」增強膝蓋肌力

    大腿的股四頭肌退化無力,是引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其中最容易衰退的,首推膝蓋內側的「股內側肌」。有鑑於此,骨科醫生會給予患者「腳踝重力運動療法」,也就是讓腳踝負重,然後進行腿部屈伸訓練。然而,我卻認為這一種運動療法的成效不彰。

     

    防退化性關節炎 1招「夾坐墊」增強膝蓋肌力

    示意圖/TVBS

     

    肌肉訓練要注意,過度的肌肉鍛鍊反而加重疼痛!

    腳踝重力運動療法之所以成效不彰,問題就在於它鍛鍊的是「大腿中央的肌肉」,而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衰退最嚴重的通常是「膝蓋內側肌肉」,所以治療上文不對題。

     

    另一個成效不彰的原因,則是「腳踝重力運動」屬於重度訓練,如果是肌肉量多的男性還說得過去,可是對肌肉量少的女性就過於嚴苛,很可能讓她們中途放棄,或是相反的,因為過於努力反造成肌肉疼痛,這兩者在臨床上都經常可見。

     

    想要鍛鍊大腿內側肌肉,「夾坐墊操」就可以達到目的。進行「夾坐墊操」的時候,只要準備一張具有彈性的厚墊,或是兒童用的足球、躲避球也很好用。無論使用哪一種工具,養成每天做1至3次的習慣,就能夠達到鍛鍊股內側肌的效果,預防膝蓋疼痛和O型腿。

     

    「夾坐墊操」

    日常活動鮮少使用到膝蓋內側肌肉,以下的「夾坐墊操」可以輕鬆鍛鍊膝蓋內側的肌肉。

    防退化性關節炎 1招「夾坐墊」增強膝蓋肌力

    仰躺在平坦的地板上,彎曲雙膝,在雙膝之間夾一厚墊。把意識放在膝蓋內側肌肉,用力夾緊膝蓋30秒,然後瞬間放掉力量。力量一緊一鬆為1次,重複做3次。

     

    ◎ 本文摘自/《自己治好膝關節‧髖關節疼痛全圖解》酒井慎太郎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新自然主義出版社‧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坐著就能練!「膝蓋強化操」讓腿有力、延長膝蓋壽命
    走路膝蓋會打架?「X型腿」防跌倒這一招,兼顧美臀瘦腿效果
    別讓膝關節惡化!減輕膝蓋負擔 上下樓梯哪隻腳先跨?
    下樓梯、蹲下時膝蓋特別痛?做到5件事,膝關節多用10年
    老少皆宜!武術教練教你正確深蹲,膝關節不受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防退化性關節炎 1招「夾坐墊」增強膝蓋肌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