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快樂嗎?如果能做到這4件事,正面情緒很快就到!

2018/10/18 10: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總是鬱鬱寡歡、對日常大小事都提不起勁嗎?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一個人只要能睡、能吃、能動與能笑,就能幫助提升大腦分泌4種與情緒有關的物質,心病就能去除大半!

 

這4種與情緒有關的物質分別是:血清素,分泌不足會出現憂鬱、焦慮現象;多巴胺,主要傳遞開心和興奮訊息;正腎上腺素;讓人振奮精神,面對壓力時有應變能力;腦內啡,減輕焦慮與煩躁不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美國心理學會主席Seligman過去20年來不斷提倡,人能夠擁有正面快樂的能量愈多,便能夠成功地在生活中獲得各種正面的情緒,包括快樂、自信、平靜、滿足等,也因此能獲得快活的人生。

 

1. 能睡
睡不好,讓人不快樂,若無特殊理由,每天最好睡足7小時。尤其現代人為了應付白天龐大的工作壓力以及各種人際的角色扮演,大腦必須分泌更多物質來協調各種應變機制,到了晚上就需靠睡眠來修護,隔天才有能力面對新挑戰。

 

此外,睡不好,包括記憶、心臟血管、腸胃及免疫力等都會受影響,讓人更容易生病,而生病,又會讓人不快樂,如此惡性循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 能動
除了要營養均衡外,楊聰財指出,國外有很多研究,都已經證明運動能增加體內讓人快樂的4種腦內物質。運動原則已由333原則(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130下),進階到最新的111原則,也就是每天運動,每次10分鐘,運動強度(如小跑步或跳一跳)每次心跳達110下即可,讓人不再視運動為畏途。

 

3. 能笑
最近幾年很多人在公園大力推廣大笑功,就是因為笑能提升腦內啡的分泌,讓人比較不會感到焦慮,降低憂鬱的發生。楊聰財認為,不管是笑話或自我解嘲,只要能笑,心病就少了一半。

 

4. 能吃
「吃」的動作會帶來一種飽足感,能讓人感到幸福,除了吃進維持身體所需的熱量,透過飲食均衡,營養素充足,也有助於提升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與腦內啡等與情緒有關的腦內分泌物合成與分泌。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情緒低落、焦躁不安?1分鐘檢測,別讓鬱卒變成病
愛抱怨、總是不甘心……當心「癌症性格」引病上身!
上班好鬱卒…腦科學佐證4招「轉換情緒工作術」
「看心理醫生」不要緊,「逃避憂鬱」才是致命傷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