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年女易腎虛,皮膚乾、老得快!中醫2藥膳 補腎滋潤抗老化

2018/11/08 12: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人需要腎氣充盈,才會骨骼好、體態美。許多婦女中年過後,體力大不如前,整個人處於一種乾澀狀態,皮膚乾、口水少,動不動就想跑廁所;有的人突然間發現自己怎麼老得特別快,也有的人受到更年期種種不適所困擾……這些可能都與腎氣不足有關。面對腎氣不足所帶來的種種問題,若能調補得宜,不只身體健康,更有助延緩老化在身上刻畫的痕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許多人會用中醫所謂的腎氣不足,去詢問西醫自己腎有問題怎麼辦?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陳俊良表示,也許是古代醫療技術受限,廣泛的統稱疾病,也方便患者了解。就現代醫學所謂的腎,單指的是臟器,而中醫所指的腎範圍廣,包含多種功能,內藏元陰元陽(腎之陰陽的別稱),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根,和生殖、泌尿、骨骼和關節等系統都有密切關聯。正所謂百病之源於腎,當腎的健康出問題,人也容易生病或老化。

 

中醫藥膳 增益腎氣好氣色

依照中醫理論,黑色入腎經。在《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內都有記載,黑色食物具有益肝補腎、養顏活血、治虛弱、延緩衰老等功效,且抗氧化功能也比同類但淺色的食物來得好。陳俊良表示,想要增益腎氣,不妨適量選擇些枸杞、杜仲、芡實、黑芝麻、何首烏、肉桂、黑木耳食用,營養豐富,而且大多性味平和,補而不膩、食而不燥。

 

當然,想要著手進行調補,分清體質也非常重要。腎陽虛者,主要表現可能是身體疼痛或營養不足,因此可藉由藥膳和中藥材來進行調補。而腎陰虛者,體內有火,或是像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等代謝症候群者皆屬此證型,調補上要特別注意,若貿然用人參、鹿茸等藥材,補過頭可能會更惡化,甚至引發中風、心肌梗塞、腎臟衰竭等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添水潤茶飲(中醫師陳俊良提供)

材料:枸杞、紅棗各18克,黃耆10克

作法:將上述材料加水,小火熬煮後飲用。

功用:透過能入腎、滋潤的水,對腎臟保健有幫助,除了喝枸杞紅棗茶外,常喝杜仲茶也是不錯的選擇。

 

青春芝麻糊(中醫師陳俊良提供)

材料:何首烏7克、黑芝麻適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將全部材料洗淨,烘乾後研為細粉,用溫開水調成稀糊,煮滾即可食用。

功用:黑芝麻性平味甘,可以平補腎氣,它的黑色種皮,含多酚類及單寧類物質,為抗氧化活性來源,還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能加速代謝功能。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女中醫公開私房調經方 青春期到更年期都適用

更年期燥熱、焦慮、全身無力……8款居家輕運動一次緩解

更年期失調、容易手腳冰冷?每天敲敲「這裡」有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性必看!月經失調、經前症候群…適量補充Omega-3有幫助

瑜珈+按摩+茶飲通暢小腸經 魚干女變美人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