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更年期燥熱、焦慮、全身無力……8款居家輕運動一次緩解

  • 健康2.0
  • 2018/10/23 17:19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燥熱、焦慮、全身無力……8款居家輕運動一次緩解

    熱潮紅、燥熱、盜汗都是更年期障礙的典型症狀。透過運動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身體,多少可以改善症狀。

     

    1. 按壓百會穴:兩耳頂端的連接線與鼻子往上延伸的直線交叉處,便是稱為「百會」的穴道。邊吐氣邊以手指按壓百會,可以消除瘀血使頭部感覺清爽。百會是具有各種效果的穴道,記住後會很便利。

     

    2. 吐氣跳躍:像是在跳彈簧墊一樣,邊吐氣邊輕輕跳躍。具有調整脊骨、改善自律神經均衡的效果。

     

    3. 頸部放鬆:頸部從右往左、由左往右慢慢地旋轉,伸展頸部。動作由小慢慢變大,肩膀與上身也可以一起跟著轉動。

    更年期燥熱、焦慮、全身無力……8款居家輕運動一次緩解

     

    焦慮、易怒是「氣」上衝的狀態。這時就要做可以讓心情沉著、調整呼吸的運動。

     

    4. 拋面紙:邊發出「嘩」的聲音,邊做出彷彿將面紙往上投擲的動作。實際上也可以真的拿面紙來投擲。做這種柔軟的動作,可以讓焦慮的心情漸漸休止,變得安穩。

     

    5. 畫圈圈體操:兩手臂往前伸出畫大圈圈。最初小圈圈,然後越來越大。不只手臂,腰、腳也跟著一起轉動,用整個身體來描繪大圈圈。往右轉、往左轉,讓心情也圓潤起來。

     

    6. 畫8字:兩手合十描繪「8」字。最初小弧度,然後弧度越來越大。「8」字同時也是無限(∞)的符號。緩緩地描繪吧。

    更年期燥熱、焦慮、全身無力……8款居家輕運動一次緩解

     

    更年期還會讓人全身無力。當心情沉著,「氣」與重心也就容易往下沉澱。促進血液循環並增強體力,自然就會產生幹勁、活力。

     

    7. 背骨左右搖擺:盤腿席地而坐,背脊伸直,手掌輕置膝上。上半身開始左右搖晃,最初小弧度,慢慢地弧度越來越大。

     

    8. 舉手萬歲:兩腳微開站立,上半身往前彎,準備將「氣」由下往上舉起。抬起上半身,兩手臂同時往上伸。就像是將氣由下往上舉的感覺,發出「欸」或者「哇」的聲音,心情也會跟著翻新,並帶出活力。有種敞開胸懷,抬頭看著天空的感覺。

    更年期燥熱、焦慮、全身無力……8款居家輕運動一次緩解

     

    ◎ 本文摘自/《活力迎接更年期,下半生更健康:強化飲食、運動與睡眠》相良洋子‧山岡有美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新自然主義提供

     

    相關文章

    心悸、易怒、全身痠……更年期來了嗎?6症狀是關鍵

    日本婦女少有更年期症狀?醫學博士:飲食習慣是主因

    更年期失調、容易手腳冰冷?每天敲敲「這裡」有救!

    更年期甩開失眠、憂鬱、熱潮紅!美女中西醫私招「茶飲+保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更年期燥熱、焦慮、全身無力……8款居家輕運動一次緩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