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日本婦女少有更年期症狀?醫學博士:飲食習慣是主因

  • 健康2.0
  • 2018/07/12 18:48
  • 字體放大
  • 日本婦女少有更年期症狀?醫學博士:飲食習慣是主因

    美國從1990年代起,陸續有許多學術研究,專門探討全世界有些民族的婦女,為何沒有更年期症狀。最引人注意的是日本、印尼和墨西哥,這幾個國家的婦女,到了50歲左右停經的階段,除了月經會逐漸變少、慢慢停止之外,幾乎不會出現潮熱、煩躁、心悸等惱人的更年期症狀,身體上也不會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

     

    日本婦女少有更年期症狀?醫學博士:飲食習慣是主因

    示意圖/TVBS

     

    為什麼會如此呢?根據研究發現,日本的飲食裡面含有大量的黃豆製品:納豆、味噌、豆腐、醬油⋯⋯,這些黃豆製品會提供很多大豆異黃酮,以及其他多種生物類黃酮。大豆異黃酮與其他某些生物類黃酮在體內會產生類似雌激素的效果,但又不像雌激素那麼強烈,會比較溫和,所以有「植物性雌激素」之稱。

     

    婦女在越接近更年期的階段,體內的雌激素數量會逐漸減少,這時如果能多吃一點黃豆製品,就可以平衡、調節回來。而體內雌激素太多的婦女,例如患有子宮肌瘤、乳癌、經前症候群的人,這些植物性雌激素也具有調降體內雌激素的功能。

     

    怎麼調呢?由於植物性雌激素會與體內過多的、真正的雌激素互相競爭,使真正雌激素作用在乳房、子宮這些「標靶器官」的作用減弱,而達到調降過多雌激素的目的。

     

    至於墨西哥人吃些什麼呢?他們常吃一種叫做墨西哥捲(Burrito)的食物,裡面包了肉糜和豆糜。其實不只黃豆製品,許多蔬菜、水果也含有大豆異黃酮,所以多吃蔬果對女性很好,這也是原因之一。

     

    日本婦女少有更年期症狀?醫學博士:飲食習慣是主因

    墨西哥捲(示意圖/TVBS)

     

    接下來談談印尼人的吃食。南洋國家有個習俗,婦女每到更年期的階段,都會吃很多的木瓜,木瓜裡也有大量的植物性雌激素和其他植物營養素。很多植物營養素在大自然的蔬菜界裡,會以五彩繽紛的形象和顏色呈現出來,例如枸杞裡的葉黃素、紅蘿蔔裡的胡蘿蔔素。

     

    所以,印尼人吃木瓜,日本人吃納豆、味噌和豆腐,墨西哥人吃Burrito。綜觀三國的吃食,都是大豆異黃酮和其他植物性雌激素吃得比較多,使得婦女在面臨更年期來臨時,幾乎不會產生更年期的症狀。

     

    那麼,我們台灣人的飲食習慣不是跟日本人很像,也吃很多的豆類製品嗎?沒錯,台灣早期婦女的更年期症狀的確很不明顯,只可惜這個習慣並沒有完全承襲下來,近年來台灣人的飲食內容越來越美式化,情況才有所改變。而且從前婦女的更年期都來得比較晚,約5、60歲左右,現在都提早了,大概4、50歲就來了,而且有症狀的人越來越多。

     

    根據美國的研究總結,要避免更年期症狀發生,必須多吃蔬果與大豆製品,而且越早吃效果越好,最好從青春期就開始。另外,常常適度運動,保持最佳體能,也是預防更年期的好方法。

     

    ◎ 本文摘自/《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陳俊旭博士的健康飲食寶典(暢銷紀念版)》陳俊旭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這些錯誤行為,竟讓更年期提早報到!

    女中醫公開私房調經方 青春期到更年期都適用

    更年期失調焦慮 吳明珠開出對症調理4處方

    更年期失調、容易手腳冰冷?每天敲敲「這裡」有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日本婦女少有更年期症狀?醫學博士:飲食習慣是主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