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中醫「艾灸」驅寒暖子宮,在家靠「吹風機」也能自療解痛

  • 健康2﹒0 報導
  • 2018/11/22 15:54
  • 字體放大
  • 中醫「艾灸」驅寒暖子宮,在家靠「吹風機」也能自療解痛

    現在談到針灸,多數人只會想到針療,其實「針灸」一詞包含了兩種治療方法,針療與灸療,因為治療時常會兩者併用,故稱之為「針灸」。中醫診間最常使用的是針上用灸,是在針上點艾粒,再行針灸,將艾粒的熱力經由針傳導至更深層處,通常會有不錯的療效出現。

     

    中醫「艾灸」驅寒暖子宮,在家靠「吹風機」也能自療解痛

    示意圖/TVBS

     

    打通受阻經絡 消水腫、暖子宮、解便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說,灸有「補」的作用,常用於患者體虛、身體無發炎反應時,若是跌打損傷的新傷,因為正處於發炎狀態不能用灸;舊傷就很適合用灸法來打通受阻經絡,促進患部血液循環。

     

    運用艾灸溫經絡、通血脈;肚臍周邊則能達到暖子宮效果,也可幫助身體排除多餘水分,甚至老人家容易有的便祕問題,也能迎刃而解,「能增強身體抵抗力,預防各種疾病」中醫師李明貞說道。

     

    居家艾灸注意!距離皮膚2公分以上
    艾灸可運用在平日預防保健,李明貞說,只要購買艾條與煙斗,在家隨時都可進行;也有貼式艾粒可供選擇,但貼式艾粒會建議尋求中醫師幫忙,正確抓穴貼上,效果較佳。謝旭東指出,市面上也有許多溫灸器可購買,插電就可使用很方便。

     

    兩位中醫師都提醒,不管是選擇哪種溫灸方式,仍須把握灸器距皮膚約2至3公分左右,以灸處有溫熱感、無燒痛為宜,若感覺過熱立即移開至其他穴道,過程就像麻雀啄穀般,約可進行5至10分鐘,視個人狀況而定。

     

    沒有艾條沒關係 吹風機也能溫養經絡
    灸之前,不妨先拍打預備行灸的區塊,李明貞說,藉由拍打讓氣血循環變好後,會讓艾灸效果事半功倍。謝旭東建議,若一時找不到艾條用灸法,不妨用吹風機開強熱風來替代,也可和艾灸達到相同效果;可用吹風機吹關元穴、氣海穴治痛經,也可以吹頭頂百會穴,治療月經後經血點滴不止等。

    中醫「艾灸」驅寒暖子宮,在家靠「吹風機」也能自療解痛

     

    體質燥熱者不宜 太飽太餓也不適用
    李明貞特別強調,一定要確定自己是虛寒、寒濕體質才能進行艾灸,可從簡易的身體狀況來判斷──常手腳冰冷、臉色蒼白、不易口渴、全身乏力、常拉肚子等,都是身體虛寒的表現。燥熱體質者不宜用灸,尤其是患有高血壓、發熱、發燒、喉嚨痛、長青春痘者都不適合。不過,還是建議先找中醫師問診後,再行艾灸較好。

     

    謝旭東表示,有法定傳染病、皮膚化膿或是皮膚病部位、懷孕婦女的下腹部、發燒時都不可以用灸法;太餓、太渴、太飽或太累時,也不適合用;而且禁灸頭臉部、身體重要器官處,如靠近心臟的地方。

     

    艾灸最好一周進行2次,但若體質非常虛寒者,也可天天進行。李明貞指出,白天是艾灸最好的時機,但須避開正午,尤其是夏天中午陽氣最盛,易火上加火。但因現代人白天事務繁忙,回家後多已晚上,加上剛吃飽不適宜灸,會建議在睡前2小時進行。

     

    灸後補充水分 不可馬上用餐
    李明貞提醒,灸後因水分大量流失,最好先喝杯溫水補充水分,「白天灸,可加點鹽巴成鹽巴水,入腎;晚上灸,則改喝蜂蜜水,入肺、助眠。」謝東旭補充,絕不可立即喝茶、立刻吃飯,須等1至2小時再做,且要避免房事。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2杯茶飲助好孕!「暖宮養巢」還有這些招數

    寒氣入侵會致病!中醫師傳授:保暖排寒3良方+3食療

    從裡到外暖起來!居家艾灸DIY 每天15分鐘就有效果

    經痛到會打滾? 5穴位緩解還能暖子宮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中醫「艾灸」驅寒暖子宮,在家靠「吹風機」也能自療解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