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慢跑者快看!想跑得美、瘦得美都跟吃有關

2018/12/04 19: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慢跑或參加路跑,儼然已成為一種全民運動,隨著路跑活動的旺季到來,運動營養師楊承樺教大家,運動前中後這樣吃,運動效果加分,還能瘦得美!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前:記得補充碳水化合物

許多人總認為:「運動前不吃東西,在運動時可以燃燒更多體脂肪。」但楊承樺認為這是錯誤的迷思。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進行1個小時的中高強度運動前,至少需提前1小時補充300大卡的營養,包括碳水化合物、水分與電解質。尤其是碳水化合物對身體儲備運動所需能量相當重要。運動強度越高,能量的衰退會越明顯,所以運動前補給正確的食物,可以幫助提升運動表現、減少肌肉損失。

 

運動中:補水也要補電解質

楊承樺提醒,運動時容易大量流汗導致電解質的流失,所以建議每10到15分鐘可以補充100到200ml的運動飲料,除了能補充水分外,還能補充運動中流失的電解質,增加持續運動的糖類能量。與喝水相比,更能幫助身體留住水分及延緩運動表現下降。

 

運動後:蛋白質不能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運動後的飲食補充,楊承樺建議最好在30分鐘內進行,視每個人的身體差異搭配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水分及電解質。例如。把沒喝完的運動飲料喝完,可恢復運動時流失的能量與電解質;

 

一般人運動後蛋白質補充建議20克為目標,可以從茶葉蛋、或是牛奶、豆漿等獲得補充。(一顆65克的茶葉蛋約有7克蛋白質);而碳水化合物以每個人體重(公斤)乘以1到1.2克。

 

楊承樺指出,遵守這些原則攝取正確且適量的食物,更能恢復損耗的能量與組織,也能有效讓受損的肌肉可以盡快進行修復,及減少脂肪的囤積。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慢跑傷膝蓋?專家教你最輕鬆的跑步姿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2人讓郭子乾血壓飆!慢跑12年救他一命

圖解!慢跑族必備「安全跑姿」 足腿膝不受傷、跑得更長遠

合歡山路跑選手猝死,身為跑者的你該學到5件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