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癌友營養如何補?江坤俊醫師公開3個補養重點

  • 健康2.0
  • 2018/12/24 17:49
  • 字體放大
  • 醫學科技進步,癌症已不再被認為是「絕症」、「無藥可醫」,藉由化療、放療、免疫療法等方法有機會完全清除體內癌細胞。不過,癌後生活才是重點所在,從日常飲食、營養補充到運動養生,都是需要癌友密切了解的一環。

     

    「這個可以吃嗎?」不少癌友會拿著市售的營養補充品這樣問。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其實市面上的癌後營養補充品大致可分為3大類──多醣體、麩醯胺酸、維生素B和D,各有不同的補養效果。

     

    多醣體抑制癌細胞 小分子好吸收
    江坤俊說明,多醣體是單醣的聚合物;研究發現有助於抑制癌細胞生長、增加免疫力,並降低化療副作用(如神經病變導致手腳麻感),也有些多醣體被認為有降膽固醇、穩定血糖的作用。

    癌友營養如何補?江坤俊醫師公開3個補養重點

     

    市售多醣體產品又分為褐藻醣膠、牛樟芝和靈芝3種,其中褐藻醣膠是來自海洋,從藻類萃取而來;牛樟芝和靈芝則是來自陸地,來源多為菇蕈類。那麼,多吃昆布或海帶就可以攝取到多醣體嗎?江坤俊說,理論上雖然可以,但是一天可能得吃上好幾公斤才夠。

     

    江坤俊也提醒,選購時可注意包裝上標明「小分子」的產品,因為多醣體屬於大分子結構,人體無法吸收,因此有些業者運用特殊技術從褐藻中萃取出小分子,經實驗發現小分子在癌細胞裡的活性比大分子強。

    癌友營養如何補?江坤俊醫師公開3個補養重點

     

    麩醯胺酸幫助白血球回升
    針對化療造成的口腔黏膜破損等副作用,麩醯胺酸可幫助改善;另外,癌友免疫力不足、白血球指數降低時,也可藉由補充麩醯胺酸來改善。

     

    維生素B、D補充體力、預後效果好
    癌友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有助於強化因為治療所消耗的體力,並且改善化療導致的手腳麻感、口腔破損等副作用;至於維生素D有抗癌、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因此對癌症的預後效果好。

     

    ◎ 編輯/王家瑜報導

     

    →點這裡看完整直播影片←

     

    相關文章

    癌友不怕!9種抗癌營養素天天吃強化免疫、殲滅癌細胞

    乳癌知識考不倒他!可愛機器人幫癌友解惑,面對治療更安心

    吃中草藥、吸芬多精可抗癌? 癌友兩年後養出26公分巨大肝腫瘤

    練功抗癌真有效!癌症運動醫學能改善治療期間的副作用

    家人罹癌別慌!做好2件事是最好的心理支持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癌友營養如何補?江坤俊醫師公開3個補養重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