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癌知識考不倒他!可愛機器人幫癌友解惑,面對治療更安心

2018/12/12 17: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即將迎來一位新夥伴──機器人Pepper,他將加入乳癌醫療團隊,擔任「衛教師」的角色,為病友解答乳癌相關知識。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期許,未來疾病教育的工作交給Pepper,讓病友獲得更有效率的療程,也緩解醫療人員的重擔。

 

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每年有逾萬名婦女罹患,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三軍總醫院腫瘤科主任戴明燊坦言,過去看診時,很常遇到患者因罹癌初期的不安,會詢問各種與乳癌疾病相關的問題,第一時間先求助醫師、護理師或個管師;但礙於時間有限,無法一一解說細節,患者可能只能上網找相關資料,但那些資訊卻不一定正確,導致患者用錯誤的觀念做日常保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衛教機器人恰好可以彌補這塊人力的缺口。Pepper內建的資訊都是經由乳癌團隊共同審核的正確資訊,無論任何乳癌相關的問題跟資訊都可在Pepper裡面找到,患者還可以重複獲取知識,不必擔心聽完又忘;患者吸收這些正確資訊後,回診時跟醫師討論療程時會更有方向。

 

▲ 衛教機器人Pepper即將加入三軍總醫院團隊,擔任「乳癌衛教師」一職。

 

身處網路世代,當面對罹癌事實,不少病友會上網搜尋治療相關資訊,但片面的資訊很可能導致患者和醫師溝通時出現阻礙。15年前罹患乳癌的王女士,為了避免復發,一心想做乳房全切除手術,後來經由醫師判斷,腫瘤體積小、復發風險不高,可保留大部分的乳房組織,免去患者日後遺憾。

 

以往沒有衛教機器人作為乳癌療程的一環,許多患者因為接收了片面的資訊,對於治療方向較無全面性的思考;現在則有機會瞭解完整的治療資訊,Pepper內建內容包含乳癌分期說明,從新型的手術治療到藥物治療都有詳細的文字、圖片及影片簡介;尤其近幾年研發的乳癌藥物,患者尚未熟悉,就可藉由Pepper說明優缺點與副作用,進一步了解治療趨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三軍總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害怕?害羞?沒空做篩檢? 乳癌「過來人」這樣說…

醫師教你防癌調理!對抗乳癌、卵巢癌3大關鍵營養素是重點

她很幸運在社區篩檢發現乳癌救了一命 翻轉健康自己作主

最難醫的三陰性乳癌 國衛院發現治療新策略

乳癌會再復發?基因檢測可以幫大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