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靠這個+飲食4原則 一年半後甩肉32公斤

2019/01/09 17: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對於病態性肥胖的治療方式,除了手術,也有了另一種選擇。39歲的林先生從小就是肥胖兒童,20歲體重破百,34歲時更飆到140公斤。2年多前因為嚴重胃食道逆流,西醫效果不佳,才求助中醫,1年半後成功甩肉32公斤,不僅身體不適大都消失,還治癒了高尿酸血症、脂肪肝、脂肪性肝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先生拿出3 年前的衣服對比現在,更能顯示減重成果。

 

把握飲食4原則才瘦得快

成功瘦下來的林先生開心表示,他只是聽從醫師指示,定期回診調整體質,加上嚴守「飲食原則」:即細嚼慢嚥、不吃不該吃的、不刻意少吃與不要吃過飽,因為從事勞力較多的貨運工作,並沒有規律運動習慣,但體重就由129公斤下降至目前的97公斤,BMI也由43改善至33,雖還未達理想體重,但他有信心。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指出,林先生的BMI≧40就是典型的病態性肥胖案例。中醫認為肥胖是一個「陽虛陰實」的複雜病態。

 

「陽」是指功能,「陰」是指物質,簡單說就是代謝脂肪的功能不足(陽虛),導致脂肪堆積(陰實),其中牽涉到五臟六腑功能失調、氣血津液失常與陰陽失衡,才造成體重不正常上升。

 

林先生當時除了胃食道逆流疾病外,伴隨仰臥時呼吸不順暢、起床時腰酸背痛、肩背上肢發麻、精神疲累、淺眠、足跟疼痛、爬樓梯會喘、工作時搬貨物上樓梯更喘等狀況,江昆壕指出,這些狀況明顯是臟腑陰陽、氣血津液出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路減重下來,林先生也找回健康。

 

因此,須先補養臟腑陰陽與調理氣血津液,恢復其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的正常功能狀態。治療方式主要是活血化瘀、化濕濁、燥濕化痰、補陽及調和肝脾等方劑,再搭配其他單味中藥,每日服用三次,並配合飲食與生活方式的調整。

 

江昆壕指出,除了林先生,還有另一名病態性肥胖的男性,體重也從102公斤降到69公斤。對於肥胖和病態肥胖的病人,中醫從調養身體、改善體質出發,不傷身、無副作用等,是治療的一項新選擇,但治療時間長短,則須視個人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功能恢復的快慢而定。

 

減重要成功,這些也要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江昆壕說,調整正確的飲食習慣和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第一步,建議有肥胖困擾的民眾,最好不要熬夜,遠離冰品、甜食、麵食類和含糖飲料等,並且適度運動,必要時尋求醫療協助,才能找回健康。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桃園長庚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喝油咖啡半年甩肉7、8公斤瘦成美魔女 卻中風上身

胖到半夜沒呼吸、吃飯昏倒不醒這樣做90天甩肉32公斤找回健康

夫妻同心甩重64公斤!脂肪肝不見了,最開心擺脫「這件事」

甩掉腹部膨鬆肉,趕快跟著教練做「棒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