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面對無理上司、家人情感勒索…必學這招幫情緒「排毒」

2019/01/22 15: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即將迎接農曆春節,回頭看看過去一整年的自己,你有關照好自己的健康嗎?除了生理健康需要定期「大掃除」一番,心靈排毒也很重要,這樣才能遠離壓力和負面情緒所造成的各種文明病。

 

尤其歲末年終之際,工作上、家務上都相當繁忙,很容易導致情緒波動。憤怒的情緒和傷心難過一樣,愈是想壓抑它,就愈容易爆發,或是自己經常很容易鑽牛角尖,別人不太在意的事,卻令你始終耿耿於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認知行為療法 跳脫偏執負面思維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任張尚文建議,這時不妨把感到介意或生氣的事寫在紙上,再花點時間去分析或辯駁,嘗試跳脫出來,以第三者客觀的角度反覆檢視或詢問自己,這種方式也就是「認知行為療法」。

 

示意圖/TVBS

 

舉例來說,當工作時被上司不分青紅皂白給痛罵一頓,但你和其他同事都不覺得錯在於你,讓你心裡產生芥蒂,認為上司一定是討厭你、針對你,於是以後只要一看到他就感覺渾身不自在;但曾有同樣遭遇的同事卻對此不以為意,認為又是上司自己在鬧情緒,別理他就好。

 

又譬如家人口口聲聲說「都是為你好」,卻對你造成極大的壓力,這時就造成情緒勒索。面對無止盡的叨念和命令,不妨用客觀的角度思考,對方這樣說的理由是什麼?並反問自己,該如何和對方溝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同一事物,產生不同的看法和解讀,就會產生不同的情緒反應;認知行為療法就是藉由練習不同角度看事情的方式,學習以正向、理性的想法,去逐漸替代負面思考的習慣。

 

學會這個「情緒排毒法」,不僅幫助自己緩解情緒重擔、身心更健康,也就能有更充足的能量去面對大小壓力和龐雜的事務,迎接更有品質的生活。

 

◎ 撰文/杜韻如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當接到婆婆的催生電話心理師教妳「看穿」3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快被壓力擊倒?減壓生活專家:這件事一定要優先做

壓力狂燒!物理治療師教你2運動舒展胸腔、放鬆心情

人人都需要壓力,而且你該努力尋找更多「好壓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