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快被壓力擊倒?減壓生活專家:這件事一定要優先做

  • 健康2.0
  • 2018/08/27 16:49
  • 字體放大
  • 快被壓力擊倒?減壓生活專家:這件事一定要優先做

    人在生氣時,常做出後悔的事。壓力也是這樣,如果你在極度焦慮的情況下採取行動,往往都不會是最佳選擇。不論發生天大的事,你都需要給自己更多時間和空間妥善處理。

     

    這就是我鼓勵大家遇到狀況時,「先坐下來再說」的原因。每當我陷入極度壓力、那種讓我頭暈眼花、失去方向的災難時,我不做任何突然或倉卒的決定。我會刻意找個地方坐下來,從問題中抽身、製造一些距離——哪怕只是一點點空檔都好。這使我更有時間和空間,能做出理性且合理的決定。如果我老是衝動行事,十之八九都是會讓自己後悔萬分的舉動。

     

    先坐下來再說 找回心平氣和的自己

    當我面對特別艱鉅的挑戰時,我也會先坐下來、閉上眼睛,接著建立起心中的壓力防火牆。突然之間,周遭的一切開始退散、失焦,然後我會刻意不去傾聽身邊的所有聲響。我只在自己做好準備時才重返現實,也就是當我思緒清楚、覺得自己較有掌控力的時候。

     

    關鍵就在「坐下來」這個動作,這是人們在放鬆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當我們站立時,會覺得自己像支蓄勢待發的箭簇,彷彿下一秒就要飛奔出去採取行動;但當你坐下來之後,就比較有機會心平氣和。簡單來說,人在坐著的狀態下,會覺得一切比較不那麼趕。

     

    快被壓力擊倒?減壓生活專家:這件事一定要優先做

    示意圖/TVBS

     

    別用「但是我沒時間」當藉口。如果你想學會如何有效處理壓力,並改善生活型態,就必須做出一些改變。我知道大家都很忙,你很可能晚點就要開會、你現在不方便說話,或是行事曆滿到明年才能與對方見面。人在社會上打滾,忙碌一點也沒什麼不對,我唯一擔心的是,你是否正在為了迴避壓力而裝忙?而使忙碌成為你拒絕改變的唯一藉口。

     

    想有效處理壓力 「創造空檔」是必要的

    歸根究柢,忙碌於造成自己壓力的事物,到頭來只會製造出更多未來的問題。如果你想當個「忙得有意義的現代人」,那麼就必須更善於管理壓力。你得試著給自己找些「屬於自己的時間」好好喘息。否則,你就會繼續活在謊言的假象裡(就像先前的我那樣),同時也把你的健康和快樂置於高度風險中。

     

    不論你有多忙,每個人都一定有時間可以坐下來幾分鐘。如果在公開場所閉上眼睛讓你感到不自在,那就找個別人看不到的地方休息5分鐘,例如走去公司停車場,坐在自己的車上,甚至廁所馬桶上都無妨。

     

    總而言之,你一定要想辦法創造出可供處理壓力的空檔。隨著不斷練習,你就會成為懂得處理任何突發狀況的專家。若再結合運用壓力防火牆,周圍的人一定會視你為禪定大師!

     

    ◎ 本文摘自/《先坐下來再說:教你取回主導權的減壓生活指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壓力一來頭又緊又痛?2招放鬆肩頸告別緊縮性頭痛

    疲勞跟壓力與勞動有關?最新研究:關鍵點在於… 

    小心壓力正在毒害你!醫師教你減毒飲食抗衰老

    壓力大就狂吃?5技巧「療癒又吃不胖」

    壓力狂燒!物理治療師教你2運動舒展胸腔、放鬆心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快被壓力擊倒?減壓生活專家:這件事一定要優先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