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宿便毒素是「萬病之源」吞瀉劑恐惡性循環!7大食物助清滌胃腸

  • 健康2.0
  • 2019/02/15 12:21
  • 字體放大
  • 宿便毒素是「萬病之源」吞瀉劑恐惡性循環!7大食物助清滌胃腸

    人體內的毒素來源為食物消化、吸收後產生的代謝廢物,以及環境中的各種污染沉積在體內。五臟六腑及血液或多或少都有貯存,只要排除得快,便算得上健康。如果毒素殘留越來越多,超過身體排除功能負擔,就會成為體內健康的障礙。

     

    宿便毒素是「萬病之源」吞瀉劑恐惡性循環!7大食物助清滌胃腸

    示意圖/TVBS

     

    24小時沒排便  毒素堆積體內
    中醫認為,宿便中所含的毒素是「萬病之源」。如果糞便產生後,不能再24小時裡離開人體,就會在腸道裡腐爛變質,成為細菌的滋生地。宿便在人體內停留的時間長,毒素就可能被腸道重新吸收,危害人體導致新陳代謝變差,人體代謝能力失調消除毒素的能力會降低,毒素開始堆積時人會疲憊沒胃口。

     

    若是沒有被清除的有毒物質開始滲透到血液、淋巴節和人體的其他組織中,就會不自主的發燒,靠提升體溫來加快新陳代謝、排出毒素;如果這時使用退燒藥,就會更打亂人體提升代謝以及免疫系統的功能,導致一系列的慢性病產生。中醫認為發燒,先看大便也沒有通,痛大便就可以退燒,而不是一味的使用解熱消炎藥。

     

    吞瀉劑恐惡性循環  腸胃蠕動功能衰弱
    很多民眾卻常常使用緩瀉劑,來解除慢性便秘;但是,這只會使問題更嚴重。瀉劑的作用是刺激腸壁,使腸子想儘快排出這刺激的物質,順便排出腸內的廢物,不斷使用瀉劑會使腸胃道蠕動功能變弱,以致沒有這些強烈瀉劑的刺激就無法作用。另外,瀉劑會使身體其它部位的水引向大小腸,以稀釋更硬的廢物,造成腹瀉,而使身體脫水,造成惡性循環 。

     

    7大助排便食物
    要排宿便應少吃太過精緻的澱粉,多吃地瓜、山藥、玉米、蕎麥,有助於保持大便的通暢,可調節腸胃內環境,易為人體吸收並提高抗病力免疫功能。海帶紫菜含大量膠質,能通便促使體內的放射性毒物隨同大便排出體外。黑木耳可降低膽固醇,有助於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及聚集,並排出體外、清滌胃腸。

     

    ◎ 撰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最有感排便力!5種精力湯宿便清光光

    和宿便說掰掰! 3穴位、2動作就能辦到

    早起一杯「潤腸通便水」,宿便清光有精神!

    10人就有1人!長期宿便引發大腸癌,還讓人長不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宿便毒素是「萬病之源」吞瀉劑恐惡性循環!7大食物助清滌胃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