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開窗讓空氣流通?醫師說根本沒效,打開「這3台」才夠力

  • 健康2.0
  • 2019/02/21 12:47
  • 字體放大
  • 開窗讓空氣流通?醫師說根本沒效,打開「這3台」才夠力

    根據環保署統計,民眾一整天待在室內的時間約占8-9成,相當於每天長達21小時。近來空汙問題逐漸受重視,醫師認為比起戶外,室內空氣品質更會直接影響人們的健康,建議民眾除了外出時配戴口罩防範,更應該加強改善家中空氣品質。

     

    開窗讓空氣流通?醫師說根本沒效,打開「這3台」才夠力

    示意圖/TVBS

     

    空氣中3種有害物質 引發肺疾、過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可分為細懸浮微粒(PM2.5)、病毒及細菌、有害氣體等3類;研究顯示,這些汙染物會造成氣管及肺部損傷,引發慢性發炎、肺氣腫等症狀。

     

    其中細懸浮微粒可藉由包含HEPA濾網在內的濾材進行過濾,但大部分的濾網不具備殺菌能力,需另外透過電漿、紫外線等功能殺菌,其餘如汽柴油燃燒物及揮發性氣體,因為分子較小,需透過濾網以外的方式過濾。

     

    空氣清淨機怎麼擺?首選是臥室
    根據觀察,近年來各年齡層鼻過敏、氣喘和支氣管炎的病人約增加10%;因此,選擇適合的空氣清淨機是遠離空汙危害的第一步。周百謙認為,擺放位置「與使用者越近越好」,盡可能貼近使用者的活動範圍。

     

    開窗讓空氣流通?醫師說根本沒效,打開「這3台」才夠力

    示意圖/TVBS

     

    周百謙建議最好使用2台空氣清淨機,分別擺放在臥室和平時最常活動的地方,例如客廳;如果只有一台,他則建議優先擺放在臥室。因為睡覺時會自然張開嘴巴呼吸,比起醒著時更容易受髒空氣侵襲,加上枕頭暗藏塵蟎等過敏原,最好擺放在靠近床頭、靠近臉部的位置,並且調整適當離地高度,讓出風口可以將乾淨的氣流導引到臉部附近。

     

    醫師破除迷思:開窗無法幫助空氣流通
    天冷或空氣不佳時緊密門窗,總覺得空氣悶悶的,許多人擔心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又不敢開窗,該怎麼辦?周百謙強調,很多人以為開窗戶是讓空氣流通的好方法,其實效用並不大,因為室外可能沒有足夠的風,無法將大量空氣帶進室內;他建議開啟分離式冷氣的「送風」功能,幫助室內外空氣交換,再搭配電風扇或空氣清淨機,加強室內空氣對流。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相關文章

    空汙讓大腦發炎、記憶變差!不讓PM2.5進家門,研究證實這招有效

    NASA研究:這3種植物最能淨化室內空氣,連工作效率都提高

    毒空氣無所不在!自製「淨化空氣小物」成本只要百餘元

    你以為家裡空氣好?這些行為「在家自產」PM2.5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開窗讓空氣流通?醫師說根本沒效,打開「這3台」才夠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