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空汙讓大腦發炎、記憶變差!不讓PM2.5進家門,研究證實這招有效

2019/01/29 19: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到冬天,全台各地經常得面臨不良的空氣品質,不僅出門在外時要留意呼吸道健康,回到家中也不能輕忽。許多人會在家擺放空氣清靜機或種植盆栽,希望改善空氣品,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研究指出,有種植盆栽的家庭,PM2.5濃度比沒有盆栽的家庭低,兩者差距最高達1.29倍,該研究已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EI)。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莊凱任、副教授莊校奇等人進行的研究觀察量測60個家庭,其中半數家庭種植8到21盆植物,另外半數則種植2盆以下或沒有盆栽;結果顯示前者家中空氣品質比後者來得好,尤其夏季差異最大,PM2.5濃度相差4.8μg/m³(微克/立方公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莊凱任說明,多份國內外研究顯示,部分室內植栽可有效分解甲醛等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此次研究則是進一步證實室內盆栽也有助於降低空氣中的PM2.5濃度。

 

示意圖/TVBS

 

而過去研究也指出,闊葉植物可過濾、分解空氣汙染物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如同天然的空氣清淨裝置;此次研究則是統計所有家庭的植栽種類──有52.3%比例的家戶都有種植黃金葛,其次為虎尾蘭27.6%,另外也有15.7%的家庭種植常春藤。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表示,PM2.5會危害人體健康,影響層面包括呼吸系統、心血管疾病;長期曝露於PM2.5的環境可能提高形成腫瘤的風險。莊校奇副教授最新研究也指出,暴露於環境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會導致短期記憶下降、引起大腦結構改變與腦部發炎反應,該研究已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擺放盆栽的家庭雖然PM2.5濃度較低,但一到夏天溫度飆升,有盆栽的家庭空氣中的異戊二烯與臭氧濃度也隨之攀升,比沒有擺放盆栽的家庭來得高。李岡遠說明,植物的芬多精經過光化反應後會形成臭氧,因此建議夏季炎熱高溫時,得更留意通風狀況,控制室溫並減少照光,如此可避免臭氧的產生。

 

李岡遠強調,種植盆栽的家庭所產生的臭氧濃度仍在安全標準值範圍之內,但如果可以更聰明種植盆栽,對空氣品質的改善會更好,尤其對敏感性族群而言,更需留意空品對肺部健康的影響。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空污不只傷肺這些器官也糟殃!專家5招護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NASA研究:這3種植物最能淨化室內空氣,連工作效率都提高

它們是天然的空氣清淨機!居家盆栽怎麼選、怎麼擺最有效?

空汙侵襲,這一顆強力顧肺!傷害程度大減76%

防空污!這2種水果清肺解毒、預防肺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