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長輩經常為小事發怒?醫師解析老爸老媽的「心內話」

  • 健康2.0
  • 2019/03/05 13:59
  • 字體放大
  • 長輩經常為小事發怒?醫師解析老爸老媽的「心內話」

    一般來說,我們對高齡人士的印象是人格高尚、成熟穩重。然而,實際上老年人卻經常火冒三丈、無理取鬧。有許多人認為父母跟以前相比,感覺判若兩人。

     

    為什麼人年紀大了多半就容易發火呢?這是因為,一個人年紀大了之後,腦部掌管理性的額葉功能低落,很難同時處理多個資訊,更無暇顧及周圍。

     

    另外,老人家的身體能力也會降低。假如無法隨心所欲活動,或是不能適應現代社會,他們就頻頻做不好事情,屢屢受挫。當父母不斷累積壓力,最後達到極限之際,要是有人在不好的時機提供一點契機,老人家就忍不住發火了。

     

    長輩經常為小事發怒?醫師解析老爸老媽的「心內話」

    示意圖/TVBS

     

    年事已高的父母對自身的蒼老和各種能力衰退,感到難受及悲哀。我們必須理解這一點,從平常就要記得關心爸媽,盡量減少他們的壓力。

     

    窩心建議:要營造適合談話的氣氛,子女得從平時關心爸媽,儘量減少他們的壓力。

     

    爸媽刻意避開對自己不利的事情
    各位的父母是否只會說他們想說的事,讓家人不禁懷疑,他們是不是有意避開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呢?其實這點跟記憶的機制有很大的關係。

     

    我們獲得的體驗和知識,會透過眼睛、耳朵或其他感覺器官,汲取到大腦中。汲取的資訊會經過篩選,接著把剩餘的部分傳送到「海馬迴」,然後就在這裡變成「短期記憶」暫時保存下來。「短期記憶」幾乎隨著時間經過而消散。不過,也有些記憶透過不斷回想、與其他事物結合,變成「長期記憶」保存。就算事過境遷,也只有長期記憶能回想並說出來。

     

    老人家的感覺器官衰弱,獲得的資訊和知識會變少,而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的能力,更是嚴重下降。因此,老人家才會將有限的能力用在正面的記憶上。父母不是有意只說他們想說的,而是因為高齡所致。

     

    窩心建議:人老了之後,記憶會消除,所以要適時把父母的話當耳邊風。

     

    ◎ 本文摘自/《老爸老媽到底在想什麼?:了解老人家症頭背後的原因,再也不覺他們難搞。讓你笑中帶淚的高齡心理學》 佐藤真一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爸媽老是喊這裡痛、那裡痛卻不願意就醫該怎麼辦?

    為爸媽打造無障礙空間半夜起床如廁也安全

    為何爸媽說話總是誇大?別覺得他們難搞,背後「症頭」其實是…

    好想告訴爸媽:從今天起,你們是我的孩子

    別害怕談論死亡!面對爸媽生命末期,如何陪他走過最後階段?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長輩經常為小事發怒?醫師解析老爸老媽的「心內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