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當心黑痣變成癌!手機一拍就知道,AI演算正確率逾9成

  • 健康2.0
  • 2019/03/18 14:48
  • 字體放大
  • 當心黑痣變成癌!手機一拍就知道,AI演算正確率逾9成

    為了「一顆痣」掛號看門診,很多人可能覺得未免太小題大作,但醫師提醒,如果忽略痣的異常變化,等到它癌化、變成惡性黑色素細胞瘤,恐怕因為延誤治療而錯過黃金治療期。

     

    當心黑痣變成癌!手機一拍就知道,AI演算正確率逾9成

    示意圖/TVBS

     

    以東方人來說,黑色素瘤常見於四肢末端,也可能出現在身體其他部位,早期診斷及治療至關重要。近來有一款「痣能達人MoleMe」聊天機器人,只要加入Line官方帳號,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用手機拍攝身上的痣並上傳,即可分析異常風險,並可取得臨近醫療院所就醫資訊。

     

    痣能達人MoleMe以「深度學習」技術進行影像辨識,深度學習是現今對影像辨識相對適合的演算法。透過5000筆醫療影像資料庫,AI能建立異常痣的初步篩選機制。

     

    除了影像外,也蒐集醫病之間常見的問題,像是痣存在多久、是否有變化等,兩相結合下,讓整體演算法提升到93%的正確率;未來隨著數據的增加,預測將會更加精確,能幫助病人掌握自身痣的變化。

     

    當心黑痣變成癌!手機一拍就知道,AI演算正確率逾9成

    ▲ 只要拍下痣的照片並上傳,「痣能達人MoleMe」聊天機器人就能快速分析異常風險,並提供就醫建議。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暨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表示,許多民眾對「痣」的觀察,經常是考量美不美觀,卻可能忽略隱藏的健康危機;痣能達人MoleMe能幫助病人早期自我篩檢,趁病灶很小的時候發現,盡早將異常痣切除,並且持續追蹤。

     

    「痣能達人MoleMe」聊天機器人由台北醫學大學育成的皮智股份有限公司發表,隨拍隨傳、操作簡單且完全免費,即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止,只要完成檢測,還能參與Line Point抽獎。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醫學大學提供‧擷取自皮智-痣能達人MoleMe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相關文章

    是痣還是癌?醫師以ABCDE原則教你辨識

    這不是老人斑!日光性角化症是皮膚癌前病變

    60歲以上好發皮膚癌!醫師提醒:防曬要擦也要「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當心黑痣變成癌!手機一拍就知道,AI演算正確率逾9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