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0歲以上好發皮膚癌!醫師提醒:防曬要擦也要「戴」

2018/08/06 14: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紫外線不只是皮膚的大敵,也是眼睛的一大殺手,許多長輩以為年紀一大把了,防曬可以放一邊,其實正好相反,眼疾、皮膚癌正好都是老了才容易出現的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天氣正好時,全家攜老扶幼踏青去,但不要忘了全方位的防曬。人不能沒有陽光,只能靠「防曬」來預防相關病變。紫外線中UVA、UVB波長照射到人體,會導致皮膚曬傷、老化及皮膚癌變,也會傷害眼睛角膜、視網膜和水晶體,由於它是不可見光,很容易被人忽略。

 

長輩不塗防曬 皮膚癌危機高3成

「老年人更應該要注重防曬!」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俞佑指出,千萬不要怕麻煩而不防曬。皮膚癌的患者中有8成是60歲以上長者,而完全不塗防曬乳的老人罹患皮膚癌的風險,比有塗的老人增加3成。有些惡性腫瘤外觀和老人斑類似,像是基底細胞癌、波文氏病等,若發現身上斑塊顏色不均、長期潰瘍,甚至會流血,要小心。

 

不想曬傷,出門時間最好避開早上午10點到下午2點紫外線最強的時段;出門前,可穿長袖衣物、戴袖套、寬緣帽子、撐傘、太陽眼鏡等,也可選擇具防止紫外光直接照射皮膚的防曬乳,防曬係數PA是防UVA,主要防止皮膚老化;SPF則是防UVB,預防皮膚曬傷、曬出斑,建議最好每2小時擦1次。年紀較大的人皮膚較乾燥,可先擦保濕乳,再擦防曬品。

 

眼睛抗日 鏡片選上深下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部分人知道皮膚要防曬,其實眼睛也要防曬!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眼睛防曬道理跟皮膚很像,主要在於防紫外線,但眼睛不像皮膚有表皮層保護,只能以組織直接對抗,他形容眼睛是「肉身抗日」,角膜與水晶體會吸收紫外線,只有少部分可以透進眼底黃斑區。

 

因此,在戶外最好戴上全罩式太陽眼鏡,可以有效阻絕紫外線,以及偏光對視線的影響。視力不好的長輩,鏡片可以挑較淡的茶色,以免進到室內光線突然變暗,又忘了摘下眼鏡而跌倒。有30多年經驗的驗光師胡林森發現,許多老人家因為視力不好而不愛戴太陽眼鏡,他建議選擇「上深下淺」的雙色鏡片,室內外都可以使用。除了太陽眼鏡,陳瑩山醫師認為,在室內最好配戴濾藍光鏡片,可減少藍光對黃斑部的傷害,以免造成視力受損。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抗老不難!皮膚科醫師藍淑馨「3件物品」四季不離身
皮膚搔癢脫屑、腳癢、頭癢……原來是身體發霉了!
勤防曬不怕皮膚癌!你知道防曬係數SPF、PA+差在哪?
圖解!3種皮膚病是「流汗」害的,原因症狀療法一次告訴你
別變乾燥花!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保濕:這時間擦乳液最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