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隨行媽祖遶境,腳起水泡如何處理?可以自己刺破嗎?

  • 健康2.0
  • 2019/04/10 17:22
  • 字體放大
  • 隨行媽祖遶境,腳起水泡如何處理?可以自己刺破嗎?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每年都吸引上萬名民眾隨行,今年的遶境行程即將在4月16日進入尾聲。許多民眾在隨行遶境的過程中,因為長時間行走而出現各種不適症狀,醫師提醒適當的休息是必要的,如果因為逞強而傷了健康,實在得不償失。

     

    大林慈濟醫院結合慈濟志工、從2012年起在新港鄉設立複合式醫療站,連續兩天均有醫護人員為信眾提供義診服務。已經連續5年參與醫療站服務的護理師朱英眉說,前來複合式醫療站的信眾多數是腳底大小水泡、曬傷、腳扭傷等問題,也不乏腰痠背痛、腿部緊繃的民眾上門求助。

     

    隨行媽祖遶境,腳起水泡如何處理?可以自己刺破嗎?

    示意圖/TVBS

     

    走到起水泡 醫師建議這樣做
    長時間行走特別容易導致腳部水泡,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林仲樵表示,水泡若是小於1乘1公分,不必特地把它刺破,只要做好保護隔絕措施,讓身體慢慢吸收即可;但若是大於1公分、身體不容易吸收時,則會以細針刺破並消毒。

     

    如果沒辦法前往醫療站尋求協助,可以自行處理嗎?林仲樵提醒,千萬不要自行剪開或刺破水泡,否則反而會增加疼痛,且針具未經過適當消毒,容易導致感染問題。建議首要處理方式是將水泡保護好,例如貼上OK蹦或穿襪子增加緩衝,避免水泡破掉,也能避免腳部繼續摩擦讓水泡變大。

     

    如果水泡不慎破掉,可以使用優碘和生理食鹽水做簡單消毒,並以OK蹦包覆作為保護,避免傷口感染和再度摩擦,才能加速癒合。由於現場不乏有些人穿拖鞋,林仲樵表示,拖鞋雖然乾爽,但其實並不適合走遠路,最好選擇穿合腳的鞋子,再加上厚襪子增加緩衝,也能減少起水泡問題。

     

    隨行媽祖遶境,腳起水泡如何處理?可以自己刺破嗎?

    示意圖/TVBS

     

    別逞強!衡量自身狀態再上路
    鄭先生第一次參加大甲媽祖遶境,從大甲出發後,走了第一天腳上就稍微起了水泡,10日抵達時醫療站時,兩腳上都是嚴重的大小水泡,十分疼痛,經協助傷口處理消毒包紮,讓他能繼續接下來的行程,鄭先生不斷點頭道謝,也希望自己能跟著走完全程。

     

    除了腳部水泡的民眾外,也有些人走得全身痠痛來到醫療站,甚至有信眾幫忙扛轎後造成腰部急性扭傷,現場都由中醫師立即協助解決,以針灸等方式緩解不適。提醒參與遶境活動的信眾,過程中最好衡量自身體力和健康狀況,並做適當休息,別為了堅持跟隨行程而勉強自己,有一顆虔誠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三月瘋媽祖怕「鐵腿」?醫師教你6撇步愈走愈快活

    柯P隨媽祖遶境疑橫紋肌溶解症? 醫師說水一定要喝夠

    每天1分鐘「足底伸展」,出遊走路再也不怕腳底痛

    腳痛讓你寸步難行?觀察疼痛位置,專家告訴你哪些習慣要改!

    自己的關節自己救!日醫:「良好步行法」練走路力、護髖膝關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隨行媽祖遶境,腳起水泡如何處理?可以自己刺破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