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咖啡提神,小心上癮! 中醫師教你依體質喝 不傷身

2019/04/16 14: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精神不濟時,很多人會藉由咖啡來提神,中醫師指出,若每天喝4杯各150c.c.的滴注式研磨咖啡,就會出現焦慮、易怒與心悸,建議喝咖啡,最好依照個人體質喝,才不傷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兼任中醫師周宗翰指出,早晨是咖啡的最佳飲用時間,可藉由咖啡提神,若有睡眠障礙,便要小心掌握飲用咖啡的時間,最好上午飲用完畢,中午過後就不要再喝,否則亢奮狀態可能持續到夜晚,甚至影響睡眠品質。

 

但如果睡眠不受咖啡因影響,只要精神不濟時,任何時刻皆可藉由咖啡來提神,尤其是午餐過後,血糖易上升容易昏昏欲睡,這時來杯咖啡,提神功效自然非常顯著,但仍須注意,1天咖啡因攝取量勿超過300毫克。

 

咖啡因過量會喪命

周宗翰指出,長期喝咖啡的人多半因為工作壓力大,需要舒壓提神,不喝咖啡又會沒精神,幾乎無法做事,這就是很典型的咖啡因中毒。

 

咖啡因含量高低,與咖啡豆種類、浸泡時間等有關,若每天攝取逾500毫克,約4杯各150c.c.的滴注式研磨咖啡,就可能有焦慮、易怒、心悸等咖啡因輕度中毒症狀,攝取逾5000毫克的極大量咖啡因,恐腦水腫、心律不整、心臟麻痺而致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易咖啡因中毒的體質

中醫常將「陰虛火旺」體質歸類為虛性亢奮的體質,這類體質的人常見於形體消瘦,能吃能喝,但代謝快,怎麼吃也不胖,形體精悍,肌肉鬆弛,容易心煩失眠,常感覺胸口煩悶,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晚上容易驚嚇失眠。有這類陰虛火旺體質的人,特別容易咖啡因中毒,所以喝咖啡容易失眠。

 

在中醫的古籍並未詳細定義咖啡的性味及寒熱屬性,咖啡特有的風味香氣、酸苦味、甘味、澀味…,都是因烘焙而產生,烘焙過程在中醫上來講會讓食材偏溫熱,烘焙時間過長就有可能帶有燥熱的屬性。

 

腸胃積熱+咖啡因,易胃食道逆流

周宗翰提到,本身腸胃有積熱,多半發生在飲食偏好重口味、油膩烤炸、辛辣刺激食物,又喜喝冰飲,或常喝烈酒,以致濕熱中阻,使胃失和造成胃酸逆流、胃痛,這類型的朋友喝咖啡更容易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年期女性記得加牛奶

更年期婦女長期喝過量的咖啡更容易誘發骨質疏鬆症,咖啡因會加重鈣質的流失,導致骨骼疏鬆症的產生,也會因為咖啡因的刺激,而出現情緒不穩、緊張、易怒、精神不集中、頭痛或乳房痛等更年期現象。

 

建議更年期女性喝咖啡建議要搭配牛奶,牛奶是最好的鈣質來源之一,喝咖啡時添加鮮奶也是不錯的辦法,又可減緩骨質流失。

 

子宮肌瘤經血量大的人 飯後半小時喝 

因子宮肌瘤造成月經量大的女性,周宗翰也會建議少喝咖啡,要喝的話也建議最好飯後30分鐘再飲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感冒藥不能配咖啡喝

周宗翰提醒,喝咖啡需要特別注意與藥物的反應,尤其是感冒藥中常見的成分「麻黃鹼」,具有刺激神經興奮的作用,若再加上咖啡,其效果就會大大加強,因而出現「過量服藥」的症狀。因此,吃感冒藥時記得不要配咖啡!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生理期來不能喝茶、咖啡!女中醫師傳授必知的子宮保健秘訣

頭痛欲裂竟是咖啡導致?小心5種戒斷症狀

怎麼喝咖啡才可以提神,但又不會影響睡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