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先吃飯還是先喝湯?醫師教你「吃對順序」好消化,腸胃不積毒

  • 健康2.0
  • 2019/05/03 17:19
  • 字體放大
  • 先吃飯還是先喝湯?醫師教你「吃對順序」好消化,腸胃不積毒

    正確的進食順序可以讓消化更順暢,反之,錯誤的進食順序就會增加腸胃道的負擔,也容易產生宿便。用餐之前,建議先喝一點點熱湯,大約三分之一碗到半碗就好,先暖暖胃,千萬不要一下子喝兩、三碗,喝下太多湯會稀釋胃液,反而會影響之後消化。

     

    先吃飯還是先喝湯?醫師教你「吃對順序」好消化,腸胃不積毒

    示意圖/TVBS

     

    吃的順序對了,腸胃才好消化

    喝一些湯,先喚醒胃,讓它開始做好準備迎接之後進入胃部的食物。接著吃植物類食物等,最後再吃肉,因為腸胃消化分解蔬食快,蛋白質慢。水果,建議在兩餐之間食用,如果只能在晚餐過後吃水果,建議間隔一個小時以上,比較不會影響消化速度。

     

    注意到了嗎?我的飲食中並沒有澱粉類食物如飯、麵類。我認為現代人每天耗能最多的就是手指與大腦,所以不太需要攝取澱粉類食物,除非你每天勞動相當多,消耗大量體力,比如工人、農人、運動員、或者天天跑百米的人,那就可以「少量」攝取澱粉類食物,其中以糙米為比較好的選擇,而順序要安排在肉類之前。

    ◎黃醫師建議飲食順序:喝湯→蔬菜→澱粉→肉類→水果

     

    生的蔬菜先吃,熟的蔬菜後吃

    先喝一些湯,再吃蔬菜、肉類,兩餐之間吃水果,這個進食順序是依照人體胃腸消化速度所設計,暖胃代表先「暖機」,準備好再「開機」吃好消化的蔬菜。其中,生的蔬菜先吃、煮熟的蔬菜後吃;因為生菜進入腸道之後的體積變小,就算吃下一大盤生菜沙拉,進去腸道之後可能只變一個拳頭般大小,相對來說,消化速度更快,而煮熟的蔬菜,台語戲稱「打老婆菜」,就是指一大把生菜煮熟之後只剩一點點,例如菠菜、茼蒿等等,這些煮熟蔬菜的體積密度相當高,消化速率會比較慢,因此先吃生菜、再吃煮熟的蔬菜。

     

    肉類食物的消化速度又更慢,以體積密度來看,十公斤的穀類可能才長出一斤或半斤的肉,再加上肉類食物本身就有黏液,容易卡在腸道之中,消化速率又更慢。很多人吃飯時,常常迫不及待地先大口吃肉,此時肉類食物全先進入腸道,就堵塞了整個腸道,那麼就算蔬菜消化速度快,也全部都塞在肉類後面而出不去,於是就容易脹氣、形成宿便。

     

    ◎ 本文摘自/《過敏一定治的好》黃鼎殷醫師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飯後喝茶影響消化、易貧血?醫師:時間喝對,鐵質順利吸收

    飯前吃、還是飯後吃?服用益生菌最有效的時機是...

    營養師疾呼:不要飯後吃水果!唯獨3種水果例外

    你都幾點吃晚餐?注意你的晚餐暗藏糖尿病危機!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先吃飯還是先喝湯?醫師教你「吃對順序」好消化,腸胃不積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