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大良方擺脫疲勞!9穴位排毒助代謝,強化脾胃肝腎

2019/05/16 11: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黃帝內經提到:「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中醫很早就體會到身心一體並且相互影響,而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健康是身體、心理、社會達到完全安適的狀態,不僅是沒有疾病而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健康睡眠
睡眠是養生第一的補藥,無論如何都不能犧牲睡眠,睡眠跟飲食一樣,最好定時定量並注重品質,若能晚上11點前入眠,則肝膽經可以完整的進行體內代謝工作,消除疲勞感。

 

倘若是輪班制工作,至少要做到重質不重量,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讓房間保持黑暗、安靜、溫度合宜,睡前避免使用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食品,睡前聽輕音樂,放鬆情緒或泡澡促進血液循環更能增進睡眠的品質。

 

●健康飲食
飲食採取三低二高:低糖、低油、低鹽、高纖、高鈣為原則;適量補充礦物質,例如:鋅、銅、鈣、鐵、鎂等微量元素,有助於消除疲勞、增強肌力、穩定情緒,應避免吃生冷之品(如西瓜)、冷飲,或是含咖啡因飲料、油膩與烤炸辣刺激性食物。

 

輪班工作飲食原則,醒來後的第一餐為主餐,最後一餐應安排於睡前3小時避免腸胃滿脹影響入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運動
每周維持運動3次,每次20~30分鐘,並配合每日適當的日曬讓身體自然合成維生素D,維生素D提升有助於降低憂鬱症的風險。中醫很重視精、氣、神的涵養,建議可學習太極拳法,在練習鬆、柔、沉、靜的拳架中,逐漸舒緩緊張、僵滯的身心,讓精、氣、神日漸飽滿,則能慢慢體會身心輕靈與精神旺盛之感。

 

●經絡保健
民眾可針對胃經、脾經、肝經與腎經作重點按摩,常用穴位例如:中脘、足三里、豐隆、三陰交、陰陵泉、太衝、陽陵泉、太谿、腎關等,來強化脾、胃、肝、腎四條經絡的功能,並去除經絡中瘀阻的代謝物質

 

 

●對於自身感情與想法忠實的表現
面對壓力最糟糕的反應就是自責,一個人陷入反覆思量的負面思考迴圈之中,只會增加憂慮的情緒,不妨讓「情感宣洩」尋求注意力的轉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①說:找人說說,尋求家人、朋友或是專業輔導人員傾訴心中壓力。
②唱:用唱歌的方式抒發心中壓力。
③寫:將心中的煩惱或壓力用筆寫下,在藉由寫的過程中可以協助思緒重整、找出問題。

 

疲勞有正面和負面的影響,正面來說,是一種保護機制,提醒我們應當重視且即時休息以避免過度勞累;負面則是對環境適應不良而造成健康的危害,終日與疲勞為伍時,須清楚了解疲勞對於個人、家庭、社會的損害,並且思考為了目標所付出的健康代價是否值得。

 

若發現疲勞與壓力已超出自己能力負荷時,應重新檢視自己的心態是否重新調整或是尋求協助,將有助於慢性疲勞的緩解。

 

◎ 撰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許睿杰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1秒測肩頸健康!這樣「坐」遠離頭痛、自律神經失調

3分鐘補充精氣神!彥寬老師教「解倦功」,大補氧氣、消疲勞

原來都誤會運動飲料了!運動時喝塑身效果加倍,運動後喝修復肌肉

歎氣可自淨、促血循!醫生都在學「1比2呼吸法」,讓自律神經恢復正常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