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生活不快樂、老是生病?醫師也在「坐禪」,調節自律神經、強化免疫力

2019/06/05 16: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西方無數的心理學研究發現,經常從事禪修訓練的人比一般人更快樂、更有滿足感,也更健康和長壽。例如,經常從事禪修的人,憂慮、抑鬱和狂躁等消極情緒都會減少;記憶力增強,反應時間縮短,智力提高;具有更好和更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禪修訓練可以降低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關鍵指標。還有證據表明,禪修可以有效降低慢性疼痛和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影響,甚至有助於讓人們擺脫對毒品和酗酒的依賴;禪修訓練可以強化免疫系統功能,進而幫助修習者預防感冒、流感和其它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美國學者舒赫和阿克茨曾對10名曹洞宗的僧侶進行相關研究。結果發現:

 

❶坐禪過程中,呼吸每分鐘減少2到4次,而不坐禪時又會恢復到原來狀態。
❷呼吸換氣量增大,肺活量擴大。
❸氧氣消耗比一般人減少20%~30%。
❹體內能源消耗減少到原來的80%~85%。
❺呼吸類型要比腹式呼吸慢2倍。
❻呼吸商數值穩定,無大的變化。

 

2位學者推測:坐禪使大腦能源消耗減少,自律神經系統功能活躍,皮膚筋骨有鬆弛感。此外,坐禪和催眠有很多相似之處,比如腦電波會緩波化,電流會高電壓化,自律神經系統的興奮狀態被調節,緊張和壓力被抑制,個體有鬆弛解放感,以及大腦處於某種休息狀態等。

 

奧斯丁對禪定的生理機制以及腦科學機制進行進一步地研究,他在《禪與大腦》一書中,詳細地論述了禪定的基本生理機制。他的研究表明,在禪定修習的時候,人體生理會發生一些改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例如:出現放鬆反應,導致肌肉放鬆;基礎新陳代謝降低;自主神經系統的調節,產生呼吸延緩、心跳變慢,血壓降低,皮膚電阻反應增加;感覺敏感度提升;免疫功能增強。

 

透過對禪定過程中腦電波的研究,奧斯丁發現禪定有利於產生a波。人們可以透過將注意力集中於節拍器的聲音,或者視覺刺激而增加a波。隨著禪定的進行,漸漸出現平靜的清醒腦波a波(8~12Hz),並隨著時間的進展,a波的振幅變大,頻率減低,並慢慢出現律動性θ波(5~7Hz)。

 

研究還發現,曹洞宗的僧人在行禪的時候,a波所占據的比重達到了50%。而那些不熟練的修行者在行禪的時候,a波所占據的比重只有20%。而作為控制組的大學畢業生在他們行走的時候卻沒有產生a波。

 

禪定腦波的另一個特徵是:在禪定的時候給予連續的重複聲音刺激(啪嗒聲),正常人的腦波會產生一種警覺反應,導致a波的短暫消失,這稱為「a波阻斷」。如果聲音刺激繼續,大腦便會慢慢地習慣於這種聲音刺激,不再能導致a波阻斷,這種現象被稱為「習慣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是,禪僧在禪定時,a波的阻斷反應便不會產生習慣化,即每一次聲音刺激都能導致同樣的「a波阻斷」反應。這意味著禪僧在禪定的時候隨時對世界都保持開放,禪僧雖然進入內在專注,但對外界的感受性並未減低,甚至提高。

 

這些研究結果表明,禪定修習能促使人們達到一種平靜的、放鬆的狀態,而這種平靜、放鬆的狀態有利於人們的身心健康。同時,禪定練習還能增強人們對外界的感受性,關於這一點,其他研究者也得出了相似的結論。Schure等人的研究發現,禪定的訓練使身體在平衡、力量、柔韌性、感受性、靈活性等方面均能增強。

 

◎ 本文摘自/《喚醒身體的自癒力:用禪的智慧幫你找回心中的平靜》包祖曉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秒測肩頸健康!這樣「坐」遠離頭痛、自律神經失調

心力是最強大的發射波!科學實證:唸《心經》可以驅邪避凶

戰勝難纏自律神經失調!中西醫博士的身心甦醒「全自癒五行養生法 ...

歎氣可自淨、促血循!醫生都在學「1比2呼吸法」,讓自律神經恢復正常 ...

這一杯好茶徹底紓壓!找回活力、生活壓力沒煩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