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痘痘是青春的象徵?別傻了!醫師說3種痘該治療,長在「危險三角」要小心

  • 健康2.0
  • 2019/06/06 15:27
  • 字體放大
  • 痘痘是青春的象徵?別傻了!醫師說3種痘該治療,長在「危險三角」要小心

    「我已經不青春了,為什麼還會長痘痘?」但其實青春痘不只是年輕人才有的皮膚問題。皮膚科醫師說,有些人到了40、50歲仍受到痘痘困擾,除了和膚質本身有關,清潔與保養也是不可忽視的關鍵。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宜菁表示,我們常說的痘痘也就是「痤瘡」,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發炎的皮膚疾病,一般又稱粉刺、面皰或青春痘,常見的4大原因包括:荷爾蒙變化導致皮脂過度分泌、皮表角質增生化異常、痤瘡桿菌過度增生、發炎反應。

     

    後天因素則包含藥物使用、生活型態及環境影響等。例如使用口服類固醇或雄性激素等藥物,或是熬夜、生活壓力大、睡眠不足等,都可能導致反覆發生或持續惡化;有化妝習慣的人,如果為了遮蓋痘痘而塗上厚厚的粉底,可能導致惡性循環,痘痘惡化情況更嚴重;此外,也有研究顯示,成年人長痘痘和抽菸有關聯。

     

    痘痘是青春的象徵?別傻了!醫師說3種痘該治療,長在「危險三角」要小心

    示意圖/TVBS

     

    保養和清潔是杜絕痘痘的關鍵,有些人以為多洗幾次臉比較乾淨,就不容易長痘痘,其實並不正確。張宜菁提醒,容易冒痘痘的人務必要注意保濕,不要過度清潔皮膚,免得皮膚屏障破損,反而會引發發炎反應、讓痘痘情況惡化。她建議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洗面乳,早晚各使用一次就好;如果運動完或天氣熱,想要增加洗臉次數,建議使用清水即可,頂多在T字部位用少許洗面乳加強清潔。

     

    痘痘問題很多人都不陌生,張宜菁提醒,市面上有不少具有消炎作用的抗痘、治痘藥物,選購時務必認明經衛福部核可的產品;但如果痘痘數量多、尺寸偏大,且有明顯疼痛感時,還是建議就醫治療。

     

    尤其是長在「危險三角」,也就是眉心和兩側嘴角所連線的三角區域,因為臉部血管和腦部互通,更要特別留意,如果太晚治療、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病況可能變得更嚴重。此外,糖尿病患者可能因為免疫力低下,可能因為痘痘導致感染,同樣建議及早治療。

     

    痘痘是青春的象徵?別傻了!醫師說3種痘該治療,長在「危險三角」要小心

    ▲ 皮膚科醫師提醒,長在「危險三角區」的痘痘要特別留意,建議就醫治療。

     

    想要成功抗痘,有三大關鍵要做到──配合治療療程、拒絕不良的生活習慣,並且做好肌膚基礎養護工作。張宜菁也呼籲,可別再把痘痘視為成長過程中的「青春表徵」,而未採取正確治療與預防,等到狀況嚴重了才急著向醫生求助,把握治療時間才是上策。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長痘痘、易累、掉髮、經期不順… 3招改善荷爾蒙失調

    臉上、頭皮、背部長痘?從部位看健康 醫師教你「飲食法」去痘

    下巴長痘痘與卵巢、子宮有關?1杯茶幫你清痘解毒

    毛孔粗大老是粉刺、痘痘冒不停?「這原因」造成外油內乾,做好1招就能改善

    正妹臉上青春痘、粉刺總是好不了?當心蠕形蟎蟲作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痘痘是青春的象徵?別傻了!醫師說3種痘該治療,長在「危險三角」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