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下巴長痘痘與卵巢、子宮有關?1杯茶幫你清痘解毒

2019/05/30 21: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臉上偶而冒一顆痘痘,好像沒什麼特別。但中醫師說,痘痘長在臉上的位置,也能透露出你最近的健康訊息,甚至反應的生活的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臉上長痘痘的原因很多,天氣炎熱、潮溼導致油脂分泌過多而狂長青春痘;空氣骯髒導致毛囊開口處的角質堆積造成阻塞,或是雄性荷爾蒙分泌過度就容易導致,因為男性荷爾蒙有促進皮脂腺發育與強化其功能的作用;部分女性在月經前的黃體期痤瘡容易惡化。

 

另外,花生、油炸食物,特別是吃到不乾淨的油品與辛辣食物,過度的在曝曬日光,因為睡眠不足或是緊張壓力與情緒不佳會讓青春痘明顯惡化,加重青春痘的嚴重程度。

 

臉上冒痘痘透露的訊息

周宗翰指出,長痘痘在中醫診斷學也有判斷依據:

額頭:通常與熬夜、失眠、思慮過度相關,跟心火旺有關。

鼻子:多與愛吃烤、辣、炸食物,與脾胃火旺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兩頰:與情緒、壓力或肝臟解毒功能有關,過敏體質及鼻過敏有關。

嘴巴周圍:與消化不良與腸道的健康有關係。

下巴:對應人體骨盆腔,女性多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特別是月經前後易長痘痘,與內分泌不穩定有關係。

 

中醫調理以身體平衡為主

周宗翰指出,透過中醫治療青春痘需要有耐心,持續服藥一至兩個月以控制症狀,接著觀察三到六個月並鞏固療效。以中藥調理青春痘其實就是調身體的平衡,但是人體的氣血陰陽是動態的,身體的平衡雖然達成,但仍有可能因為不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又再打亂。所以生活作息格外重要,首先要檢視每天是否排便習慣,如有便袐問題,最好先改善解決。

 

平常應該減少食用高油脂、燒烤、油炸、辛辣與高糖分的食物,已經長青春痘及粉刺時,不能用手擠壓,否則容易感染或留下疤痕;另外經常清洗且更換枕頭巾,尤其是兩頰長青春痘的患者,不潔的枕頭巾經常是造成反覆感染的原因。最重要的是適度運動,可以幫助皮膚新陳代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平時可以服用「銀花甘草黑豆茶」

周宗翰指出,有青春痘困擾的人,平時可以服用「銀花甘草黑豆茶」,金銀花具有消炎、清熱解毒、抗痘的功效;甘草是補益藥,補脾益氣,緩和藥性與消炎;黑豆可以清除體內毒素,穩定人體的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系統。

 

銀花甘草黑豆茶」的作法是將金銀花3錢、生甘草1錢、炒黑豆3錢,以700CC滾水沖泡,可重複沖泡,每天一帖即可。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青春痘長在這裡,小心你的臟腑拉警報

惱人的青春痘不要來,中醫師用這2道茶點對付它

長痘痘、易累、掉髮、經期不順… 3招改善荷爾蒙失調

大陽穴凸起≠青春痘 頭皮腫瘤難發現超過2周未消或有變化快檢查 ...

你皮膚癢、長痘痘? 醫師警告:這些人最好少吃甜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