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安眠藥越吃越多、還是睡不著?「3不」遠離藥物依賴

2019/06/18 10: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外研究指出,約有35%成年人有睡眠問題,其中女性發生率比男性高;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也指出,每5個人就有一人被失眠所苦,包括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早醒等。不少民眾都有服用助眠藥物的習慣,醫師提醒,務必按照醫囑規律服藥,千萬不能為了提升藥效而自行增量,以免導致藥物依賴問題。

 

52歲的陳女士一年前開始出現睡眠問題,到診所看診並領取助眠藥物,但她並未規律服藥,而是將沒吃完的藥物保存下來,想說等到「有需要時」再吃;日前因為工作壓力大,失眠情況便明顯,她未與醫師討論就自行「加藥」,原本只需要服用1顆,卻增加到2、3顆,卻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台北慈濟醫院藥師王平宇發現陳女士已有助眠藥物濫用的情形,除了提供正確的用藥觀念外,也建議她到身心醫學科就診,才能根治失眠問題。王平宇說明,像這樣不當使用、濫用藥物,在無形間可能導致對藥物產生依賴、甚至成癮,進而出現耐藥性、記憶力減退、反彈性失眠或其他戒斷症狀。

 

1. 不要服用他人的藥
常見助眠藥物依種類可分為第一代抗組織胺、苯二酚類、非苯二酚類等,但只有第一代抗組織胺為指示藥品,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可自行購買,其餘則為處方藥品甚至是管制藥品,需憑醫師處方簽領藥。

 

「每種藥物有自己的特性,且同一種藥物並不會適用於所有患者。」王平宇建議就診時要和醫師詳細說明身體狀況,找出適合自己的助眠藥物;絕對不能自行服用親友正在使用的助眠藥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 不可自行停藥
有些民眾擔心助眠藥物吃多會影響肝、腎功能,而希望停藥;也有人覺得吃了藥卻沒效,就乾脆不吃。王平宇表示,如果希望停藥,可與醫師討論後安排「漸進式停藥」,或向藥師諮詢停藥的可能風險,切勿自行停藥。

 

3. 不要重複就醫、用藥
有些民眾以為多吃幾種藥,助眠的效果更好,明明手邊還有藥卻四處就診、買藥,王平宇提醒,切勿重複就醫,更不要隨意服用號稱有助眠成分的保健食品,以免因藥物戒斷症狀、藥品交互作用而傷害健康。

 

失眠是「症狀」而非「疾病」,助眠藥物僅能幫助入睡,並不能具治療功效;最重要的還是與醫療人員共同釐清失眠的主因,例如精神疾病、心理壓力等,並從根本治療。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怕安眠藥上癮,適量喝酒比較好入睡?醫師這樣說

不吃藥也好睡!身心科醫師推薦4款助眠精油

睡眠專科醫師提醒:吃錯會失眠!這3種食物讓你一夜好睡

吃藥後出現紅疹、眼睛腫?藥物過敏有危險6大徵兆要警覺

才吃了降壓藥,怎麼走起路來搖搖晃晃? 6種長期用藥可能引發暈眩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