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防新冠病毒,「背後CPR」行不行?田知學告訴你

曾金月 整理 2020/10/12 21: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誰知道,身體哪兩個器官,只要其中一個沒有運作,那這個人就會死掉?」正在進行推廣教學的急重症醫師田知學舉著手,環視課堂學員,有位坐在角落的大叔不假思索地回答:「心臟跟肺!」

 

田知學到原民部落推廣AED

田醫師又問:「有一個器官非常敏感,如果它開始走向爛掉的過程中,這個人即使被救回心跳呼吸,但這個器官的功能回不來就會變植物人,是哪個器官?」「腦!」「大腦!」這個答案此起彼落地在人群中響起。田醫師很驚訝地看著學員們說:「你們昨天晚上有念書齁?」眼神盡是讚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屏東原鄉部落近年積極推廣急救訓練,當地衛生所都會邀請消防隊或其他機構前來講課,而這次邀請田知學醫師親臨教學之外,還有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AED團隊的訓練員、AED機器及「安妮」前來共襄盛舉,提供霧台民眾實地操演急救教育的口訣與步驟。

 

施行CPR時壓斷肋骨怎麼辦?把命救回來才重要

田知學在教學時提到,「我們跪在呼吸心跳終止的人側邊,雙手交疊以垂直角度下壓5公分,每秒2下的速率,才能確實執行胸外心臟按壓,下壓時會聽見喀拉喀拉的聲音,就是肋骨被壓斷的聲音。」

 

現場不少民眾聽了反而憂心會造成二度傷害而膽怯去協助。魯凱皇家學院的長輩就憂心地問及:「施行CPR時,如果不小心壓斷對方肋骨怎麼辦?」

 

田醫師解釋,「當CPR執行胸外心臟按壓時,對象會是死的人(即心跳與呼吸停止的人),我們不會對活的人壓胸。在實行CPR時,肋骨可能被壓斷,或是軟骨被錯位是可以被成立的,但是肋骨斷了會自行復原,只是很痛,除非是斷掉的肋骨把旁邊的血管弄破了,造成氣胸、血胸。」

 

「但實行CPR的重點在於,我把『正在死掉的人』從死亡救活,有時候病人回來埋怨或是罵我說,他的胸口痛,但我覺得沒關係,因為我把你的命救回來了!」田醫師真誠闡述自己的想法讓學員安心,告訴大家不要害怕去救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情時代要防病毒,「背後CPR」需由專家執行

網傳可以做「背後CPR」,是真的嗎?田醫師表示,目前急救施行都是依循「美國心臟協會」的標準,目前公認最合適的還是正面施救的「叫叫壓電」。「背後CPR」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被拿出來討論,主要是因為可降低施救者被感染病毒的機率,但田醫師強調,從背後壓,壓的是脊椎,必須更小心,應該要由專業醫療人員執行,不建議一般民眾嘗試。

 

大武部落交通不便,但CPR證照密度居全台之冠。

 

猝死,只有到醫院才有辦法救

當天還有民眾問道「請問,我們猝死能自救嗎?」田醫師解釋,「猝死多數原因為急性心肌梗塞、腦部的出血中風、肺動脈栓塞、主動脈剝離等等,但是這些人很難自救,有1/3的人就會直接倒下,除非到醫院才有辦法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田醫師建議,當你發現自己的胸痛好像快昏倒了、盜汗、胸口好像有東西壓著快要沒辦法呼吸了,這就是很明顯心肌梗塞的症狀,自己應該即刻求救。而在部落中,大家互相關心照應,也具備急救知識,應該可以避免這樣的憾事發生。

 

大武部落CPR證照密度居全台之冠

大武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顏文慶表示,霧台幅員廣大,大武部落距離霧台衛生所比較遠,因為交通不便,救援更加困難,部落居民早就開始學習急救,好在等待救護車抵達古仁人橋之前,可以喚回病患的心跳與呼吸;在 107年時,就有超過1/3的大武部落民眾拿到CPR證照,密度為全台之冠。

 

在5年前,大武部落開始發展觀光,其中哈尤溪溪谷有著美麗的岩層,因為含有鐵、硫磺、石英等礦物形成紅、黑、黃、白等顏色,壯觀的五彩岩壁與清澈溪水,蔚為奇觀成為熱門祕境,不少人慕名而來。

 

▲哈尤溪溪谷有著美麗的岩層,因而吸引不少人來觀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然而在顏文慶接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當天,2020年1月18日,有一名遊客因為身體不適在溪谷暈倒,當時因為沒有AED急救最後還是回天乏術,讓他很難過。因此,他期望每個部落都該有AED並學會使用,才能即時挽回寶貴性命。

 

大武青年發展協會理事長杜超勇也籌組了「哈尤溪救援隊」,並協助部落青年考取證照,規劃針對該村急救的SOP,用來救助部落病患與遊客性命。

 

田醫師希望未來每個原鄉,至少每一個部落都能有一台AED,然後每一個人都會CPR+AED,才能及時搶救自己心愛的人、或是其他人,即使只有一個人學會,因此而救了一個生命,對我們而言就是莫大的鼓勵!」

 

◎ 圖片來源/無限+生活誌(www.sigmu.tw)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相關文章

「主動脈剝離」最真實的第一現場!病人守住承諾做完電腦斷層,還是猝死了…

勇於伸出援手!全圖解「急救4口訣」+AED完整教學

早餐店也能救人!飯糰店老闆自費裝AED,成功救回心臟病發路倒男子

從鬼門關走一遭!77歲老翁火車站月台心跳停止 護理師驚險急救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我們與猝死的距離有多近?正確使用CPR搭配AED 存活率增2.5倍
icon
2019-07-15 12:22:38
延伸閱讀
遇到有人猝死怎麼辦?先做CPR還是AED?搞懂黃金4分鐘
icon
2019-12-17 19:09:05
延伸閱讀
500個「安妮」等你,千人學做CPR+AED,你也可以當救人英雄
icon
2019-07-25 18:41:52
延伸閱讀
早餐店也能救人!飯糰店老闆自費裝AED,成功救回心臟病發路倒男子
icon
2020-10-16 14:17:00
延伸閱讀
一定要學會!兒童心臟停止有做CPR  6成可救回來
icon
2019-12-05 13:53:25
延伸閱讀
最近的AED在哪裡?減少猝死憾事,你我手機必備這個救命APP
icon
2019-12-20 15:41: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