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前校長的晨起養生功:梳頭1分鐘提神醒腦、拉筋伸展5招人不老

王家瑜 整理 2021/03/26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天早上5點20分,是前中山醫學大學校長王進崑例行的起床時間。起床後,他會先在床上做簡易的伸展與拉筋動作,例如平躺屈膝,上半身向左轉、下半身向右轉,讓身體呈現扭轉的螺旋狀,右手往上舉,維持姿勢數秒後,換邊再做一次。盡量讓身體的關節充分放鬆、伸展後,再展開動態生活。

 

梳頭1分鐘醒腦提神

起身後,王進崑會用梳子反覆輕輕按梳、按摩頭皮1分鐘,可以有效活化毛囊,也具醒腦功效。但切記不可以太過用力,以免傷害毛囊、掉髮。之後他會換上輕便的運動衣褲與慢跑鞋並出門運動。習慣先快走約800公尺,而且一邊走一邊張開兩手手指並交叉敲打、按摩指縫間,沿路享受清晨的新鮮空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拉筋 5招人不老

抵達定點後,王進崑會開始拉筋與熱身。首先,分別轉動左右兩腳的腳踝,順時針與逆時針各30下。接著伸展身體的上盤、中盤與下盤。

看更多:「轉腳踝」驅冷又散熱!3招促進循環、抵抗外在壓力、去除體內活性氧

 

1. 上盤伸展 放鬆頭頸

左腳向前一步,先將雙手往前伸直、手掌相對、拇指朝上、四指併攏,與地平行。接著,舌尖頂上顎,身體向後傾,盡可能的將雙手向上、朝後方伸展拉開,重複10次。然後換腳,一樣的動作再做10次。完成後雙手下垂,緩慢的將頭部先順時針轉一圈,之後再逆時針轉一圈。

 

2. 中盤伸展 雙肩舒緩

和上盤伸展一樣,左腳向前一步,並將雙手往前伸直、手掌朝下、拇指張開、四指併攏,與地平行。接著,舌尖頂上顎,身體向後傾,盡可能的向上、朝後方伸展拉開,重複10次。然後換右腳向前一步,一樣的動作再做10次。完成後雙手下垂,緩慢的將雙肩由前向後轉10圈,接著慢慢由後向前轉10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9到99歲都能練的「醫學八段錦」 活絡臟腑經絡、血液循環變好了

 

3. 下盤伸展 拉鬆後背

左腳向前一步,將雙手往前伸直、手背相對、拇指朝下、四指併攏,與地平行。接著,舌尖頂上顎,身體向後傾,盡可能的向上、朝後方伸展拉開,重複10次。然後換右腳向前一步,一樣的動作再做10次。

 

完成後,手掌朝上,向前方伸出、往上移動,提高至眼前80度角位置,然後雙手慢慢的握成拳頭狀,再將握拳的雙手往身體腰部收回。動作重複一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 雙腿拉筋 鍛鍊大腿肌力

接著進行雙腿拉筋:右腳下蹲、腳跟著地,左腳往左伸展打直,雙手手指交握後反轉向前推出,利用右腳上下擺動約100下(最好可以完成100下,視個人體力狀況而定)進行左腳拉筋。然後換腳重複同樣動作,進行右腳拉筋。

 

看更多:柔軟度太差?學會「少林撥筋鬆腿法」放鬆肌肉筋膜,防腿傷

 

5. 舒心活脾胃 活化腹部肌肉

完成熱身拉筋後,再做最後一個平緩動作──舒心活脾胃。利用張開的十個手指頭由上往下(胸部下方心窩處往肚臍方向)推動20下,活化身體腹部肌肉,同時疏通胃經與脾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沒時間慢跑的人,可以單做以上5招的伸展操,再加上快走800公尺、一邊走一邊兩手手指互相交叉敲打,作為每天的體能活動。

看更多:不想跑步?走路也能顧健康!一張圖了解「正確快走姿勢」

 

◎ 本文摘自/《王進崑營養學,白髮變黑髮,年輕15歲》  ◎ 圖片來源/大是文化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防腦退化 中醫師教你這樣梳頭、按摩臉上4穴 大腦變靈光
icon
2020-06-03 15:24:24
延伸閱讀
陳奕迅、楊冪、新垣結衣陷掉髮危機!專家授生髮穴位梳頭術強健頭皮、增髮量
icon
2022-10-06 18:03:16
延伸閱讀
中醫教授教你梳頭健腦防失智,拍肚臍調和精、氣、血 按這3穴助長壽
icon
2023-03-04 22:20:00
延伸閱讀
「馬尾」愈來愈小撮?小心雄性禿!保住頭髮5要點,濕髮梳頭要注意
icon
2020-09-30 15:12:00
延伸閱讀
電腦族手痠痛到無法扣內衣或梳頭?骨科醫師教授4招從源頭改善,遠離肩頸痛
icon
2020-09-24 09:00:00
延伸閱讀
不想跑步?走路也能顧健康!一張圖了解「正確快走姿勢」
icon
2021-01-20 16: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