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柔軟度太差?學會「少林撥筋鬆腿法」放鬆肌肉筋膜,防腿傷

  • 健康2.0
  • 2019/01/29 21:44
  • 字體放大
  • 相信有不少人都曾有過「翻腳刀」腳踝扭傷的經驗,而根據統計,無論是輕微還是嚴重的扭傷,只要發生過一次,再次扭到的機率超過7成。「少林撥筋鬆腿法」好處多,不僅可以幫助踝關節肌肉放鬆,預防腿傷,還改善肩傷,以及身體的柔軟度。

     

    武術教練林勝傑指出,對於練武之人來說,武術有很多動作都需要靠腿部的力量,因此強化踝關節是一門重要學問。像是電影「少林足球中」周星馳練的大力金鋼腿,實際在少林寺中稱之為「足射功」,主要是強化整個腿部肌肉系統。

     

    在少林寺的功夫中,林勝傑特別提到「少林撥筋鬆腿法」,這原本是針對柔軟度的改善訓練,其實也很適合腳踝受傷者,在過了急性期之後的復健。因為腳踝受傷的同時,會伴隨周邊肌肉收縮,造成走路時踝關節卡卡與站不穩的現象,透過這套撥筋鬆腿法,便可達到肌肉放鬆的目的。

     

    「少林撥筋鬆腿法」怎麼做

    方法一、幫助他人放鬆

    1、想放鬆者坐在椅子上,把鞋子脫掉,雙腳平踩在地板上。

    2、按摩者蹲下,摸到對方踝關節圓骨處沿著腳骨往後,順著阿基里斯腱往上,大約四指寬。

    柔軟度太差?學會「少林撥筋鬆腿法」放鬆肌肉筋膜,防腿傷

     

    3、一隻手扶住他的膝蓋,另一手開始以畫圓旋轉的方式,輕輕按摩幾下,因為很痛,力道不必太強。

    4、筋膜較緊的人,可以往延伸到小腿肚後方,按摩幾下。

    5、同樣的方法,再換另隻腳。

     

    方法二:自己撥筋放鬆法

    1、坐在一張有依靠的椅子上,身體要靠好。

    2、翹腳,大拇指扣住翹腳的阿基里斯腱,四指圈住小腿骨,以旋轉方式按摩幾下。

    柔軟度太差?學會「少林撥筋鬆腿法」放鬆肌肉筋膜,防腿傷

     

    3、同法,換腳。

     

    「少林撥筋放鬆法」有多厲害?不妨可做個測試,先把身體前彎,看看雙手可以碰到哪裡。再做撥筋放鬆法後,再去做前彎測試,前後不到2分鐘的時間,就能明顯感受它的威力了。

    柔軟度太差?學會「少林撥筋鬆腿法」放鬆肌肉筋膜,防腿傷

     

    林勝傑指出,這套功法除了可以放鬆阿基里斯腱外,對於肩膀曾受過傷是一套很好復健,甚至也能改善落枕或下肢水腫。

     

    長庚醫院骨科部副教授陳永仁表示,臨床上也是以類似的方法幫運動員熱身或復健。阿基里斯腱是由腓腸肌與比目魚肌2塊肌肉群交會而成,再連接到腳踝,因此先放鬆踝關節附近的肌肉、熱敷,然後再進行搓揉按摩。他發現經過這些程序後,運動員從事拉筋或弓箭步時比較容易做到。

     

    台大物理治療學系助理教授趙遠宏認為,當肌肉太緊繃,身體柔軟度就變差,如果能夠把肌肉筋膜放鬆,身體的柔軟度增加,人也就不容易受傷,建議大家有空時可以多做撥筋放鬆。

     

    ◎記者/曾金月報導 

     

     

    相關文章

    肩胛骨柔軟術2招小動作「痠痛、虎背」通殺

    腳痛、足底筋膜炎、膝痛?骨科醫1招「半圓拉筋法」改善

    痠痛不求人,1條帶子5招幫身體放鬆

    筋太緊百病叢生!落枕、胸悶、頭脹痛…出現這些症狀要注意了 ...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柔軟度太差?學會「少林撥筋鬆腿法」放鬆肌肉筋膜,防腿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