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寒露腳不露!「寒露養生」注意6件事:小方法防寒氣、避免情緒不穩

朱育嫻 報導 2021/10/07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21年10月8日9點40分進入「寒露」的節氣,「白露」之後天氣轉涼,開始出現露水,到了「寒露」,則露水日多,且氣溫更低了。寒露養生有哪些禁忌要注意?

 

「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防止寒氣入侵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知名民俗專家楊登嵙提到,寒露時節尤其要注意保暖防寒,以免受到感冒等常見病的侵襲。這時候不要再穿夏季的涼鞋了,以免「寒從足生」,而應穿著舒適的鞋襪保護腳部,防止寒氣入侵,古云:「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正是這個道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燥邪最容易傷肺傷胃,寒露養生的重點是養陰防燥、潤肺益胃,同時要避免因劇烈運動、過度勞累等耗散精氣津液。楊登嵙說明以下6個寒露節氣的養生與禁忌。

 

1.吃這些潤肺生津,多吃水果、多喝水

進入寒露,開始感覺天氣一天比一天冷,在飲食方面也會開始進補,往往會吃上一些羊肉、火鍋等食物來達到暖胃目的。但過度進食厚膩的大魚大肉並非正確的選擇,應該在平衡飲食五味基礎上,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況,適當多吃一些甘潤的食物養肺潤腸。

 

此節氣的養生食物最好以潤肺生津,健脾益胃為主,適宜吃的有百合、大棗、紅薯、枸杞、南瓜、雪梨、柿子、香蕉、胡蘿蔔、冬瓜、銀耳、豆類、菌類等,避免辛辣刺激。天氣乾燥易出現口渴、喉嚨乾、唇燥、皮膚乾澀等,應多吃水果,常喝開水。

看更多:減肥、高血脂、便祕喝水有技巧!營養師公開4個喝水祕密,1招提醒水是否喝夠

 

另一方面,少喝冷飲,少吃或不吃含鹽量較高的食物,如鹹菜、醬菜、筍乾、鹹肉等鹹食;也不宜多喝含氣飲料,包括汽水、啤酒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保護腳部防止涼氣入侵

「寒從足生」,腳離心臟最遠,保溫性能差,非常容易受到冷刺激的影響。寒露時節要注意保暖防寒,以免受到感冒等常見病的侵襲。這個時候不要再穿夏季涼鞋,應穿著舒適的鞋襪保護腳部;也不要經常赤膊露身以防涼氣侵入體內。

 

3.打開窗戶、種植花卉,保持空氣新鮮

寒露節氣寒氣襲人,既要防止受寒感冒,又要經常打開門窗,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可在居室及其周圍種植綠葉花卉,既能讓環境充滿生機,又能淨化空氣促進身體健康。

看更多:家裡、辦公室必放植物!「火鶴花」不僅表達祝福,還能淨化空氣去甲醛

 

4.適當早起,起床前舒展全身

寒露起宜早睡早起,早睡以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以舒達陽氣。秋天適當早起,起床前多躺幾分鐘,舒展活動一下全身。

 

5.公園走走,調節精神強身健體

秋天雖沒有春天那樣春光明媚,生機勃勃,但秋高氣爽遍地金黃,另有一番動人景象,到公園湖濱郊野進行適當的鍛鍊可增強體質。可根據個人情況選擇不同的運動項目,散步、快步走、爬山等都是很好的選擇。秋遊也是一種好活動,既可調節精神又可強身健體,可貼近大自然,又能收斂心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走路容易膝蓋痛?久坐屁股痛?10分鐘「臀腿輕量肌力」訓練,遠離疼痛

 

6.動一動郊遊賞菊,培養樂觀豁達

寒露後日光照射時間減少,天氣又漸冷,加上風起葉落,景物蕭條,容易讓人有淒涼的感覺,出現情緒不穩,多愁善感的憂鬱心情。宜郊遊、賞秋菊,登高眺遠,可避免清秋落寞的心理。秋季是運動鍛鍊的大好時機,可達到動靜合一的精神調養,培養樂觀豁達的心情,以減緩秋令肅殺之氣對人體的影響。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招幫血管過冬!彥寬老師「溫泉補腎法」 增強血管彈性
icon
2019-10-28 15:59:50
延伸閱讀
「白露」養生早睡早起、潤肺防秋燥!多吃橙黃色,「挑對時間」睡好覺防病
icon
2023-09-01 15:00:00
延伸閱讀
「寒露」涼風起 早晚加件衣、多吃滋陰食物!1招強化「腎經」斂陰養氣
icon
2020-10-06 15:45:00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喉嚨乾,睡前1件事做錯了!桌上放一杯水有幫助嗎?
icon
2021-02-24 12:45:00
延伸閱讀
「小寒」是鍛鍊身體、改變體質好時機!防寒補腎吃這些 早起勿做1件事
icon
2022-01-05 07:00:00
延伸閱讀
皮膚癢、喉嚨乾、鼻屎變多…小心秋燥症狀!除秋燥13種食物幫你養陰潤燥
icon
2022-09-21 17: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