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減肥、高血脂、便祕喝水有技巧!營養師公開4個喝水祕密,1招提醒水是否喝夠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0/04 11:30
  • 字體放大
  • 減肥、高血脂、便祕喝水有技巧!營養師公開4個喝水祕密,1招提醒水是否喝夠

    喝水為健康帶來許多好處,但別等口渴才喝水,身體可能已經脫水。究竟每天該喝多少水才正確?如何知道自己喝水量夠不夠?營養師教你喝水小祕訣,還有減肥、便祕、高血脂族群該怎麼喝水。

    看更多:有效減重、降血壓要吃這5種蔬菜!大番茄還能預防血管硬化、減少壞膽固醇

     

    每天要喝多少水才夠?

    成年人每天要喝多少水才夠?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明,一般健康成年人的每日飲水量是:每公斤體重×30cc,例如:女生50公斤一天總水量是50×30=1500cc;若是減重者,則是每公斤體重×40cc。劉怡里提醒,每日的總水量是包含開水、咖啡、湯品、茶飲等的加總。

     

    她進一步解釋,每消耗1大卡熱量約需要1cc的水,一個成年女性一天熱量是1600大卡(男性1800大卡),總水量扣掉新鮮食物中得到的水分約800cc,建議剩下的800cc可以來自於白開水。

     

    另外,運動時的喝水建議,劉怡里說,運動前30分鐘喝300cc,運動中每20分鐘補充100~200cc,運動後30分鐘內可以再補充200cc。

     

    營養師教你喝水!6種人注意水分補充

    1.水有沒有喝夠,觀察「尿液」

    劉怡里提醒,喝水應該是慢慢喝、小口喝,千萬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此時身體可能已經脫水了!有1招簡單觀察飲水量夠不夠,民眾可以檢查自己尿液,正常的尿液為「淡黃色」,代表喝水量足夠,如果尿色濃又帶臭味,有可能就飲水不足。

    看更多:驚見尿液「這顏色」很危險!聰明喝開水5要訣 助排毒、甩肥胖、防尿道炎

     

    2.不想喝水改喝這些

    如果不想喝白開水,劉怡里建議可以喝花草茶、麥茶、檸檬皮泡水、玉米鬚茶等無糖飲品。

     

    3.6種人注意補水

    要特別注意水分補充的族群如:業務、外送員、運動員、結石體質、感冒、銀髮族。

    看更多:疫情警戒時結石發作該就醫嗎?1量表供評估,多喝水運動、少糖鹽可預防

     

    4.喝水小技巧

    劉怡里表示,針對以下族群喝水有技巧:減肥族群建議餐前喝水200cc;便祕族群起床後喝水300cc;泡澡族群在泡澡前後都要喝水約200cc;高血脂族群則是睡前喝水100cc;腹瀉族群若一天腹瀉大於3次,可以飲用「稀釋運動飲料:水=1:1」的方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怡里營養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減肥、高血脂、便祕喝水有技巧!營養師公開4個喝水祕密,1招提醒水是否喝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