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剩湯安全保存祕訣!營養師曝剩湯光煮滾無法抑菌 多3動作免食物中毒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3/10 14:29
  • 字體放大
  • 剩湯安全保存祕訣!營養師曝剩湯光煮滾無法抑菌 多3動作免食物中毒

    剩湯滾過就沒有細菌可以放隔夜?其實這行為超危險! 營養師高敏敏提供剩湯安全保存3步驟,湯滾後記得蓋上鍋蓋,放入冰箱冷藏最好密封或真空保存。

     

    6大細菌毒素 引發食物中毒

    高敏敏指出,台灣氣溫潮濕又炎熱 、溫差變化大,若存放食物的方式錯誤,小心食物中毒,尤其是7~60°C的危險溫度帶,是細菌快速繁殖的溫度,食物長期儲存在此溫度帶,最可能導致細菌毒素滋生,而有食物中毒風險。

     

    高敏敏表示,食物放室溫易孳生細菌毒素,建議以2小時為限;若室溫超過32°C,則要縮短爲1小時較為保險,通常細菌性食品中毒原因,來自於生鮮海產、魚貝類、肉製品、蛋製品、乳製品、盒餐及生菜沙拉、澱粉類製品、低酸性罐頭食品、香腸及火腿等肉類加工品等。

    看更多:吃剩菜會中毒?隔夜便當安全嗎?譚敦慈教這樣帶便當、打包剩菜最安全

     

    腸炎弧菌

    生鮮海產及魚貝類,是引起腸炎弧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品。

     

    沙門氏桿菌

    受污染的畜肉、禽肉、鮮蛋、乳品及豆製品,是引起沙門氏桿菌食物中毒的原因食品。

     

    大腸桿菌

    受糞便污染的食品或水源,是引起 病原性大腸桿菌食物中毒的原因食品。

     

    金黃色葡萄球菌

    肉製品、蛋製品、乳製品、盒餐及生菜沙拉等,容易引起金黃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的原因食品。

     

    仙人掌桿菌

    米飯等澱粉類製品、肉汁等肉類製品、沙拉及乳製品等,是引起仙人掌桿菌食物中毒的主因食品。

     

    肉毒桿菌

    低酸性罐頭食品、香腸及火腿等肉類加工品及真空包裝豆干製品,是引起肉毒桿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品。

    看更多:不是每道剩菜都能加熱!「這道菜」當心致癌物暴增

     

    剩湯3步驟安全保存

    高敏敏強調,將食品加熱超過70°C較能有效殺菌,存放低於7°C的環境,則能抑制細菌增長、延長食物保存期限,提供儲存剩湯安全保存3步驟,也提醒趁新鮮儘速食用完畢。

     

    剩湯安全保存祕訣!營養師曝剩湯光煮滾無法抑菌 多3動作免食物中毒

     

    熱湯煮滾至沸騰後,蓋上鍋蓋。
    ❷待食物降溫至摸起來溫熱不燙手,即可放入冰箱冷藏。
    ❸冰箱冷藏若能密封或真空保存更佳。

    看更多:男學生吃剩菜竟全身紫斑截肢保命!剩菜能不能吃?醫曝2保命行為

     

    ◎ 本文出自/高敏敏營養師
    ◎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剩湯安全保存祕訣!營養師曝剩湯光煮滾無法抑菌 多3動作免食物中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