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天3分鐘「小腹」就消失!醫師1招私房運動 瘦小腹改善骨盆前傾

朱育嫻 報導 2022/04/08 12: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的小腹總是一直在?很多人努力節食也用力運動,但腹部上的那塊肉還是消不了。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醒,小腹消不掉可能是你做錯運動!只要運動到正確的肌肉,就可以有效瘦小腹,也可以改善骨盆前傾的危機。

看更多:拒當小腹婆營養師最推這8種蔬菜!不僅能清腸、降血糖、降膽固醇又可美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腹瘦不掉?4大核心肌群你都有練到嗎?

陳欣湄表示,想要有效瘦小腹,一定要運動到整個「核心肌群」才有用,小腹才能內縮緊實。那麼核心肌群有哪些?陳欣湄以下透過VR告訴你。

 

1.腹部肌群

也就是腹部前方的肌肉,包括: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直肌(六塊肌)、腹橫肌。

 

2.背部肌群

背部貢獻很多的肌肉群,從外面的斜方肌、背闊肌,還有裡面的髂肋肌或腰方肌。陳欣湄說,瘦小腹除了前方腹部的肌肉練好之外,背部肌肉也要練好,原因是背部肌肉可以幫助脊椎支撐,當背部肌肉可以達到平衡穩定脊椎時,身體姿勢體態也會正常,同時視覺上也達到小腹內縮。

 

3.臀部肌群

臀部有臀大肌和臀中肌,裡面還有一個腰大肌,這些地方的肌肉群對核心穩定也很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大腿肌群

大腿涵蓋很多的大肌肉,包括前方的股四頭肌,還有大腿後方的肌肉也很重要!陳欣湄強調,別以為大腿肌肉只跟大腿有關,大腿肌肉會往上決定並牽連到骨盆,也就是說,大腿的健康也同時維持骨盆的健康。

 

自我檢測!你的骨盆有前傾嗎?

陳欣湄提到,若身體有骨盆前傾的現象,代表可能會有小腹的狀態,或本身核心肌群不夠健康。該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骨盆前傾?陳欣湄提供一個測試方法:找一個平坦的地面躺下(不要躺在床上),躺下後,腰和腿呈自然放鬆狀態,此時,腰部和地面之間會有一個小空隙,試著用三根指幅的寬度放進去,若小於三根手指寬度或放不進去,代表正常;但若放進去很鬆,甚至可以放進一個拳頭,就要小心可能有骨盆前傾現象。

看更多:走路姿勢正確嗎?醫師曝看鞋底5個地方 檢測關節是否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的私房運動!每天只要3分鐘 有效瘦小腹

想要成功瘦小腹,陳欣湄強調,前面提到的4個肌群都要練到,當核心肌群正確練好,就可以把骨盆回到正確位置,骨盆也比較不易前傾。以下陳欣湄分享自己的私房運動,每天只要花1~3分鐘,就可以快速鍛鍊核心肌群,有效瘦小腹!

 

【棒式】

拿一個比較高的墊子,手伸直撐住。雙腿往後伸直,腳尖踩住地板,維持水平撐住身體並持續1分鐘。

 

【變形版棒式】

手肘撐住身體,雙腿往後伸直,腳尖踩住地板,身體呈現水平,持續1分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練了腹部有感!醫師教8動作鍛鍊核心肌群 提升基礎代謝、防跌倒、保護脊椎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骨盆歪斜自己救!「骨盆操」瘦身、瘦小腹 矯正骨盆不當大腹婆
icon
2021-04-06 18:19:10
延伸閱讀
經常腰痠背痛?你的骨盆可能歪斜了!少穿這種鞋子 醫師1招保養腰背
icon
2022-06-15 10:30:00
延伸閱讀
「這樣坐」太傷腰椎!脊椎達人曝坐姿不對,看再多醫師也沒用
icon
2021-11-24 11:15:57
延伸閱讀
不胖卻是小腹婆?小腹永遠不會瘦跟「8個原因」有關 你是哪一種?
icon
2022-06-24 12:00:00
延伸閱讀
「搖頭擺尾去心火」瘦小腹!1招改善口乾舌燥 便祕、失眠也有效
icon
2020-03-31 09:00:00
延伸閱讀
營養師公開6大「消水腫食物」瘦小腹、降血壓,腎病患者小心吃
icon
2020-05-21 11: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