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要吃參雞湯!大汗心肺氣虛,韓國參雞湯漲價 醫教人參換「這個」價格只要1/5

丁彥伶 報導 2022/07/18 16: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因為喜歡韓劇、韓星,發現韓國人注重養生,台灣人對韓國美食的熱愛程度也日漸上升。在揮汗如雨的夏天,台灣人以前學日本人吃鰻魚飯,現在夏天也跟韓流愛吃參雞湯。不過韓國物價上漲,參雞湯從原來的300元漲到500元,該怎麼省錢又能吃到解暑氣的參雞湯?中醫師建議買「參腳」,效果和人參相當但價格只有人參的20%到30%,或改用黨參都有一樣的補氣、補虛效果。

看更多:茶葉蛋也能消暑防熱病!中醫說加3味藥材茶葉蛋更能除濕熱,三伏天吃冬病夏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日本人夏天吃鰻魚,韓國人吃參雞湯原來是補心肺氣

日本人夏天要吃鰻魚飯預防虛勞、補充元氣,韓國人則是一定要吃參雞湯,人參雞用「童子雞」,雞腹塞入紅棗、糯米、薑、蒜,用人參燉煮。有人說韓國人夏天吃參雞湯是「以熱制熱」,不過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說,其實更重要的是夏天大量流汗會引起「心肺氣虛」,很多人在大汗淋漓後常有像是虛脫的經驗,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流汗過多要補元氣,以免出現心氣虛耗。

 

陳旺全說,韓國盛產人參,所以他們的參雞湯很多都是直接使用新鮮人參稍做處理直接拿來燉煮雞湯,鮮人參其實在藥用上的效果比起經過炮製過的成品人參來說差一些,不過貴在新鮮,而且它雖然具有補元氣的效果,但是藥性比較涼一些,可以補脾胃虛。

看更多:確診康復卻「虛累累」,中醫認長新冠是疫戾後「虛勞」長新冠分4型快看你是哪一型

 

不懼物價漲,用「參腳」取代人參價格只要1/5

在台灣想要吃能補暑熱的參雞湯,又怕韓國人參雞漲價,陳旺全建議自己煮參雞湯時,到中藥店可以跟老闆說「我要買參腳」。要注意不是「參鬚」,參鬚對於熱性體質的人來說,吃了有助涼血,但是補大汗心肺氣虛的效果不如參身和參腳。

 

人參分為「參身」、「參腳」和「參鬚」。參腳的等級賣相都較參身差一些,但是作用和人參一樣,都有大補元氣的作用,但是價格差很多,一般一碗參雞湯的人參用5錢即可。不必用一整隻雞,改用半隻或是1/4隻,或用雞腿就有效果了。

 

黨參藥量加倍效果一樣好

另外也可以改用黨參,陳旺全說,黨參補氣的功效和人參相似,但是比較弱,人參用5錢的話,改用黨參就用到1兩,雖然藥性較人參弱,勝在藥性平和,不易吃到上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夏天喝四神湯健脾、除濕、不昏沉,加豬腸、豬肚功效不同!喝湯禁忌有哪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旺全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壓突然升高是氣虛嗎?吃人參補氣小心飆血壓!高血壓飲食3關鍵
icon
2021-09-09 17:00:00
延伸閱讀
大嗓門的人容易「氣虛」 中醫師推薦十大補氣食物
icon
2020-03-26 15:48:00
延伸閱讀
中暑就喝這碗湯!大量流汗、發汗不良喝對才有效 炎夏喝冷飲可以嗎?
icon
2022-08-04 10:00:00
延伸閱讀
6種人最容易中暑!彥寬老師「降心氣法」 排暑熱、祛除火熱邪氣
icon
2021-07-19 12:14:28
延伸閱讀
當心身體這6個地方冷不得!解暑熱這款「涼」飲最適合 避免夏日中風3個建議
icon
2021-08-24 08:36:51
延伸閱讀
夏至避暑最重「防汗」 中醫提醒流汗太多傷心,快按2穴降心火防心氣虛
icon
2021-06-21 14:51:3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