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宿醉頭暈想吐怎麼辦?中醫3招防宿醉:挑淺色酒、不要搭這種飲料

朱育嫻 報導 2022/09/07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生活上班壓力大,有時候周末或放3天連假,可能就會來個小聚餐喝酒助興,一旦不小心喝多,最怕的就是宿醉。有些人宿醉頭暈想吐,解酒藥、解酒液有效嗎?中醫是否會有好方法?

 

每個人酒精代謝能力不同,宿醉狀況不一樣

假期放縱時,不少人愛大口吃肉喝酒,一不小心喝過頭,最慘的就是宿醉。究竟宿醉是怎麼造成的?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思如說明,每個人對酒精的代謝能力不同,而產生不一樣的宿醉症狀,大致有以下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輕微脫水:酒精利尿,腦部滲透壓提高,出現口渴、頭痛症狀,電解質失衡。

2.刺激腸胃:胃壁受到酒精刺激,導致噁心嘔吐,也會增加胃酸分泌。

3.中斷睡眠:酒精雖然使人較快入睡,但會讓睡眠品質下降,容易中斷而產生疲倦感。

4.乙醛累積:酒精在肝臟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毒性物質,容易引起身體的發炎反應。

5.戒斷症狀:焦慮、冒冷汗、手抖、頭痛等,用「以毒攻毒」的方式,喝更多酒來緩解,只是推遲戒斷症狀的發生。

6.同系物Congeners含量多寡:深色的酒比起透明的酒,含有更多的同系物,要代謝掉愈多這些物質,宿醉的狀況就會更嚴重。

看更多:啤酒好喝 小心腎臟受不了!醫曝這種喝法連味覺也失常 肝腎走向末期

 

喝解酒藥、解酒液有效嗎?

陳思如表示,目前沒有品質完備的研究指出,什麼樣的物質或飲品,被證實可以從根本改善、治療宿醉症狀。而現在衛福部核可的藥品中,也沒有藥品的適應症是「解酒」,因此市售的解酒液屬於保健食品,用於延緩酒精吸收、補充肝臟代謝酒精所需的微量元素,讓人比較慢喝醉,或是減輕喝醉後的不適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有沒有方法舒緩宿醉?

而中藥可以舒緩宿醉不適,改善症狀,但無法分解酒精、不能加速酒精代謝,也不能降低血中酒精濃度。陳思如說,中醫在臨床上常用的處方,針對噁心嘔吐胃痛,會用葛花解酲湯、砂仁、白豆蔻、高良薑等;若眼壓上升、頭痛、血壓高,則用逍遙散、白菊花、葛根等;有些人起酒疹或酒糟,則用清上防風湯、白茅根、蘆根等。

看更多:喝酒易臉紅,罹食道癌風險增!近5成國人都有危險

 

如何預防宿醉?

想預防宿醉,陳思如提供以下3階段小方法:

 

【飲酒前】不要空腹,以減緩酒精吸收;攝取含有菸鹼酸(維生素B3)和鋅的食物如香菇、酪梨、雞肉、貝類等;以及攝取優質蛋白質及油脂(保護胃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飲酒中】避免氣泡飲如香檳、氣泡酒、碳酸飲料等,因為這類飲料會幫助胃排空,加速酒精吸收;最好交替喝水或無酒精飲料。首選低度酒、淺色酒,並控制攝取量。

 

【飲酒後】要大量喝水避免脫水,並幫助酒精代謝;可補充電解質,或喝果汁、蜂蜜水來補充維生素,避免低血糖;以及充分睡眠。

看更多:宿醉好痛苦!營養師推6大醒腦食物,緩解頭痛噁心感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思如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華燈初上宿醉好難受「6種食物」加速解酒!酒精利尿 喝茫前先喝「這1物」
icon
2022-10-28 12:37:26
延伸閱讀
山胡椒「馬告」原住民寶藏,解宿醉、除痠痛還可降三高!保健機能藥用潛力大
icon
2022-07-07 12:55:39
延伸閱讀
大便愈多次,減重愈快?小心脫水!醫師曝「減肥要排便」但與你想的不一樣
icon
2020-10-26 16:07:00
延伸閱讀
「薑黃」抗氧化超強!2種食物一起吃 大增護肝、防癌效果
icon
2020-05-13 15:13:00
延伸閱讀
陳時中戒菸失敗了!戒菸專家點名1原因
icon
2022-05-31 15:50:20
延伸閱讀
1個壞習慣染疫風險增2.14倍!戒菸靠運動、嚼口香糖無效?醫曝這招有效緩解菸癮
icon
2021-08-03 14:5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