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無形運動健身效果更強!消耗卡路里更勝劇烈運動 還能預防心臟病

郭庚儒 整理 2022/09/20 12: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日常活動雖然看起來不像是典型的運動,但是都能達到健身效果;根據一些開創性的研究,我們對這些活動所賦予的意義,可能決定是否能從中得到最大的益處。

 

無形運動也能預防心臟病

「無形運動」的說法並不令人驚訝—對它的理解可以追溯到第一項針對身體活動益處的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不久,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Medical Research Council)的傑里米.莫里斯(Jeremy Morris)想要了解為什麼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患心臟病。他懷疑運動可能是主因,於是研究了一組社會階層和地位相似的人,他們的職業差異只是在於身體活動時間的長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最新研究發現3運動可降低死亡率

 

事實證明,在倫敦雙層巴士上工作的男性是最適合研究的人群。雖然他們的教育和經濟背景大致相同,但司機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都坐著,而售票員則一直很活躍,經常在樓梯爬上爬下收取車費、發放車票、幫乘客搬運行李。

 

總的來說,售票員平均每天爬500至750步左右。雖然和馬拉松訓練比起來,這種運動相對溫和,但莫里斯發現,每天的運動可以使公車售票員患心力衰竭的風險降低一半左右

 

莫里斯被稱為「發明運動的人」,他的發現激發對運動益處的進一步研究。關於每週進行150分鐘適度運動(或75分鐘劇烈運動)這種受到鼓吹的建議,可以追溯到那些倫敦公車售票員。這些指標經常被宣傳—但許多人對怎樣才算是適度或劇烈運動還不太清楚,這對個人健身心態的形成是很重要的。

 

為了比較不同活動的強度,生理學家利用了所謂的「代謝當量」(MET)指標,亦即運動代謝率除以休息代謝率。例如,如果一項活動的代謝當量值是2,代表消耗的卡路里是坐著看電視時的2倍。中等強度運動的代謝當量在3到6之間,而劇烈運動則在6以上。不管你是多次、還是一次集中的運動,重要的是一周的總活動量。

看更多:不老杜德偉60歲無贅肉、還有胸腹肌!醫曝「延緩衰老」祕訣 靠1習慣延壽3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日常生活中無形的運動

許多日常活動和娛樂消遣都符合這些要求。請參考下表:

 

 

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在修剪草坪、和孩子們玩耍、或在夜總會跳舞時,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正在運動?就連每天的通勤也都算數。根據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一項研究表明,大約1/3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英國人在上下班通勤途中,如等公車、步行往返車站、或是轉乘火車,已經符合政府公告的體力活動準則。

看更多:做這種運動最長壽!慢跑、上健身房都輸了 醫提「慢性病患運動要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心念的力量:運用大腦的期望效應,找到扭轉人生的開關》大衛·羅布森 著
◎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破除減肥迷思!1週該健身幾次?國家級教練5點專業意見 3個月內緊實曲線
icon
2020-12-17 12:28:46
延伸閱讀
走路和騎腳踏車哪個益處多?誰消耗熱量比較多?揭曉「這樣走路」才有健身效果
icon
2021-11-08 11:30: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總是減脂失敗、瘦不下來?健身專家曝10個原因,你中了幾個?
icon
2020-10-05 09:00:00
延伸閱讀
夫妻恩愛31年的秘訣!教授公開幸福抗老的「婚姻健身學」
icon
2021-04-09 14:30:25
延伸閱讀
減肥、健身必吃雞胸肉!超美味3吃法 十分鐘快速上桌
icon
2021-12-07 10:00:00
延伸閱讀
1000元「動滋健身券」即起登記!抽籤方法、資格查詢、適用店家、怎麼領取一次看
icon
2022-07-18 13:16: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