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秋分養生防乾癢過敏 最適合吃有黏液食材!中醫激推「這1物」顧胃防秋燥

許寶仁 整理 2023/09/04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23年9月23日秋分,是秋天的第四個節氣,表示秋天已經過了一半。中醫師表示,許多人在秋季會反覆發生乾咳、氣喘、眼睛乾癢等過敏症狀,養生中要特別注重肺、脾、腎三臟調養,衣著上建議採「洋蔥式」穿衣法,而含有「黏液」的當令食材是很適合秋季的養生食材,可幫助防止秋燥引起的乾癢及過敏不適。

看更多:秋分3大族群注意身體變化!2種油養胃、抗憂鬱,養肺這樣吃最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秋季養生注意調適氣溫變化

中醫師陳櫂瑔表示,秋分時節在台灣的氣候仍不穩定,台灣俗諺說:「二八亂穿衣」,意思是說農曆2月、8月,分別是春夏、秋冬的交界,天氣忽冷忽熱,一天之中穿衣厚薄差異變化大,稍不注意,很容易受風著涼,或是把自己熱出一身大汗。夜晚睡覺時也要注意氣溫下降,寒氣趁人體免疫低落時入侵。陳櫂瑔醫師建議民眾在秋分的節令養生要領包括:

 

食:潤、白

秋分之際天氣寒涼乾燥,飲食方面適合挑選地瓜葉、山藥、百合、黃瓜、柚子、柿子、秋蟹、牡蠣等當令食材,容易有秋季乾癢、過敏情形的民眾則建議多補充富含「黏液」的食材,如秋葵、銀耳、蓮藕。

 

陳櫂瑔醫師尤其推薦秋葵。秋葵也稱為「綠色人參」,營養價值高,不僅能讓皮膚滑潤有光澤,其中所含的黏液還可以保護胃壁,幫助胃液分泌促進消化,是很好的秋季養生食材;他並提醒,秋葵的蒂頭要在汆燙後再切除,以免黏液流失。

 

衣:薄、暖

秋天有「薄衣禦寒」的養生之道。秋冬之際日夜溫差大,早晚氣溫較低,建議採取洋蔥式穿搭,尤其頸部的保暖非常重要。陳櫂瑔醫師表示,現代人常低頭滑手機,長期下來容易引起頸椎及附近肌肉的症狀;一不注意日夜溫差就可能受風著涼,血液循環變差,更容易加重肩頸的不適。體質虛弱者或老人、兒童,夜間入睡後要蓋好被子,以防腹部受涼。

 

住:早睡早起

秋季寒氣逐漸上升,陽氣則趨向收斂。夜越深寒氣就越重,所以盡量不要熬夜,早睡為宜。早上早起,有利於陽氣的舒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秋天燥氣襲人,如果有開空調或是電風扇的習慣,盡量避免直接對著頭面吹;也可以在室內準備一小杯水,維持空間的濕度。

 

行:柔、適。

秋分時節天氣將由涼漸漸轉寒,早上簡單活動一下再下床,舒展肌肉筋骨;而出門前也要注意一下室外的環境溫度以及保暖。秋天開始,運動也不應太劇烈,尤其是有慢病性的族群,可以健走、快走為主。

看更多:張小燕嚴重咳嗽 坦言「很辛苦」!中醫曝秋天養肺祕招 1茶飲防便祕、潤肺、助眠

 

按壓尺澤、太溪 緩解皮膚癢

陳櫂瑔醫師並介紹適合秋分養生的穴位保健。

尺澤穴:手肘彎起90度且掌面朝上,位於二頭肌腱的拇指側凹陷處。尺澤位於肺經循行上,穴性屬水,可以有效緩解秋燥引起的皮膚搔癢。

太溪穴:位於內踝後緣與阿基里斯腱之間的凹陷處。腎屬水,刺激太溪穴可以滋補腎陰,促進體內水分代謝,防止皮膚乾燥引起的癢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藥茶飲潤肺生津

此外,陳櫂瑔醫師介紹2道緩解秋燥的茶飲。

斛菊茶

材料:枸杞15克、杭菊10克、石斛10克剪碎。
用法:加水煎煮半小時,代茶飲。
功能:養肝明目,潤肺生津。

 

銀冬茶:

材料:金銀花5克、天門冬10克、麥門冬10克、羅漢果1顆、沙參5克。
用法:煎水代茶飲。
功能:滋陰潤肺,益胃生津。能有效緩解秋燥導致的咽乾舌燥等症狀。

看更多:皮膚癢、喉嚨乾、鼻屎變多…小心秋燥症狀!除秋燥13種食物幫你養陰潤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健康2.0.資料照
◎ 資料來源/陳櫂瑔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何變得容易生病?養生名醫教你因時養生,掌握一天的「時間醫學」!
icon
2020-12-18 16:08:19
延伸閱讀
食譜/保護腸道抗發炎!燕麥補鈣+秋葵護胃 養生料理顧好免疫力-洋蔥秋葵燕麥湯
icon
2022-10-19 16:23:05
延伸閱讀
想要賞花就全身搔癢、眼睛過敏 醫說吃這個可預防花粉過敏症,遇2種植物得離遠
icon
2022-03-23 15:47:48
延伸閱讀
冬季乾癢擦什麼?醫曝皮膚乾癢原因 做好4件事避免皮膚搔癢不適
icon
2022-11-04 17:13:59
延伸閱讀
天冷皮膚乾癢怎麼辦?醫授「洋蔥式」保養法鎖水保濕!陽光弱也要防曬
icon
2023-01-31 12:08:31
延伸閱讀
堅果是當紅養生食物!營養師傳3招吃的健康又不怕胖
icon
2020-08-20 12:0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