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香港腳一定會癢嗎?香港腳初期症狀?中醫師曝4大香港腳類型 做好7件事防香港腳

羅以容 整理 2022/09/27 15: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香港腳的困擾嗎?中醫師艾莉絲表示,前陣子陰雨綿綿正是香港腳的好發期。足癬就是香港腳,又稱為足蹠白癬,是一種黴菌引起的皮膚疾病,由於黴菌最喜歡潮濕溫暖的地方,當鞋子潮濕沒有吹乾或曬乾,人體恆溫又穿潮濕的鞋子,香港腳很容易發作。

看更多:香港腳一定會癢?只是脫屑一定不是香港腳?沒症狀可不用治療?灰指甲一定是灰色的?專家一次說清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艾莉絲指出,香港腳特徵為腳底皮膚起紅斑、腳掌或腳趾間發癢、發紅、脫皮、起小水泡、腳趾間糜爛皸裂、出現疼痛皸裂的厚皮,甚至併發細菌感染或蜂窩性組織炎。如果不積極治療,當黴菌入侵腳指甲,就是俗稱的「灰指甲」,指甲會變厚、變成灰黑色、甲床分離。

 

艾莉絲說明,香港腳是由皮癬菌引起,皮癬菌喜歡生長在潮濕溫暖的環境,所以每逢梅雨季節、夏季午後雷陣雨、颱風天、秋雨、冬雨(12月至隔年1月)等,都是香港腳爆發季節。

 

艾莉絲補充,當雨天鞋襪淋濕,雙足長時間浸泡在潮濕的環境。腳汗多,卻長時間穿著不透氣的鞋襪,腳汗在鞋內形成潮濕溫暖的環境。因為工作或生活環境,長時間穿著不透氣的雨鞋,雙腳長期處於潮濕悶熱的環境,都容易罹患香港腳。

看更多:腳底癢是香港腳還是濕疹?江坤俊3招分辨 擦錯藥膏當心更嚴重

 

香港腳4大類型

1.趾間脫皮型

大多數香港腳感染初期的表現分為乾性、濕性兩種型態。乾性是常見趾蹼處有乾燥脫屑;濕性則是趾蹼間發生浸軟、剝落、紅斑、糜爛、滲出液體等症狀。且通常發生在第4與第5的腳趾間。

 

2.發炎水泡型

足底或足緣出現水泡,或是多個小水泡融合成大水泡,這類型香港腳癢感、疼痛感明顯,當水泡破掉後,足部更是會留下糜爛破碎的圓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厚皮型

在腳掌跟腳跟處出現角質層增厚、皮膚乾燥、白色鱗狀脫皮等現象,這類型香港腳不會發癢,而常被認為是單純的皮膚乾燥,導致延誤治療。

 

4.潰瘍型

從趾間擴散到腳掌、腳背,且常併發細菌感染,而且會在趾間出現發紅、破損的糜爛腳皮,且有疼痛感,如果沒有積極治療,患處會由趾間擴散到整個足部。

 

香港腳日常保健

1.腳部保持涼爽通風,若是容易有腳汗者可穿純棉、純羊毛襪吸汗,保持足部乾燥。

2.鞋內可撒上滑石粉、痱子粉等粉末,減緩出汗。

3.回家後脫下襪子後將足部沖洗乾淨,吹風機將雙腳吹乾,防止黴菌孳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洗澡或游泳後要將雙腳擦乾,或吹風機吹乾。

5.選擇通風的鞋子,如涼鞋,如果必須穿包鞋,以真皮為主。

6.家人有香港腳,應避免互穿拖鞋或外用鞋,襪子分開清洗防止交叉感染。

7.由於黴菌會附著於地板上,建議改掉在家打光腳的習慣,穿上室內拖,降低黴菌傳染給他人的風險。

 

香港腳禁忌

1.避免塑膠皮、合成皮等不透氣材質。

2.避免合成纖維的襪子,以免讓腳浸泡在汗水中。

3.尼龍材質的褲襪會阻斷汗水的蒸發,也不適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氣悶熱小心你的腳!香港腳不一定會癢,症狀有哪些?醫揭不治療後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艾莉絲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氣悶熱小心你的腳!香港腳不一定會癢,症狀有哪些?醫揭不治療後果
icon
2022-07-13 12:37:33
延伸閱讀
香港腳不一定會癢!為什麼都不會好?皮膚科醫師推薦「穿襪方式」
icon
2020-06-01 16:58:00
延伸閱讀
夏天才犯香港腳?錯了!冬天香港腳患者多3成,原因跟這樣穿鞋有關
icon
2020-12-10 14:00:49
延伸閱讀
香港腳一定會癢?只是脫屑一定不是香港腳?沒症狀可不用治療?灰指甲一定是灰色的?專家一次說清楚
icon
2021-12-01 09:00:00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小孩確診後手指脫皮就是MIC-S?醫曝正確判別法 4情況導致手腳脫皮
icon
2022-06-23 11:53:06
延伸閱讀
濕氣重讓香港腳復發!不想身體長黴菌 營養師推「4類」食物調體質、強身體
icon
2022-12-14 15:22:5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