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劉若英打拳擊健身「拼了」!醫曝運動最大禁忌 少1動作當心足底筋膜炎、網球肘

郭庚儒 報導 2022/10/0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歌手「奶茶」劉若英,本周六即將站上台北小巨蛋舉行巡迴演唱會,日前她在社群網站上曬出打拳擊健身照,並寫下「10/8,拼了!」,可見她全力以赴準備中。

 

劉若英愛運動保持體態

事實上,劉若英常年保持運動習慣,無論瑜伽、游泳或登山,都是她的日常運動菜單,她將運動融入生活中,隨時保持最好體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博愛醫院院長葉文凌指出,大多數人從事運動是為了追求健康與健美,「運動看似簡單,但直接運動,可說是慢性自殺」,輕者傷心、中者傷身,嚴重者甚至因運動猝死而喪命。

看更多:高以翔事件 民慌:感冒還能運動嗎?醫師這樣說

 

拳擊運動很劇烈 當心運動傷害

以拳擊運動為例,若是職業拳擊運動,屬於無氧運動,劇烈程度為第一級,需要有極佳的肌肉爆發力及心肺功能,且為接觸性運動,並具有武術性質,不小心很容易發生運動傷害。

 

葉文凌舉例,常見的短期傷害有腦震盪、顏面傷害、顏面骨折、腕關節扭傷、脫臼、骨折、肌肉傷害、阿基里斯腱肌腱炎、足底筋膜炎、跟骨骨刺、腹部鈍傷等;長期傷害則以慢性腦傷害為主。

看更多:杜德偉練舞腳底長骨刺坐輪椅!醫點名10種人當心了 大推1運動預防最有效

 

誰適合拳擊運動?運動後必做1動作

葉文凌認為,一般人進行拳擊運動前,事前訓練為必要條件,建議先養成運動習慣,如同劉若英本身就是運動愛好者,一定具備足夠的心肺功能及核心肌力,而透過拳擊運動更能增強肌肉爆發力及心肺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算是系統性工作。」葉文凌強調,運動必須要完整包含準備期、施作期及恢復期,準備期是指充分熱身及伸展,絕對不可省略;施作期建議初期基本動作訓練即可,再漸進式增加強度;恢復期則要充分放鬆。另外,也要避免在體能狀況不好、時間不對、地點不佳、對手不匹配時運動。

 

葉文凌提醒,尤其拳擊運動為劇烈的無氧運動,會使自由基累積迅速,運動後沒有充分放鬆,容易產生「過度使用症候群」,包括:阿基里斯腱鈣化、足底筋膜炎、跟骨骨刺、網球肘等慢性運動傷害,將隨之發生,「運動種類不分年齡,沒有準備才是問題」。

看更多:老年失能最大原因是這行為!醫曝做好3件事老年不失能 這種運動千萬不能停

 

◎ 圖片來源/翻攝自劉若英粉專
◎ 諮詢專家/葉文凌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讓大腦過勞,快檢查你是否也有這些習慣
icon
2019-12-27 15:30:59
延伸閱讀
腳底痛可能不是足底筋膜炎!1招辨別後天性扁平足
icon
2020-09-07 16:38:00
延伸閱讀
腳跟痛寸步難行…「足底筋膜炎」1招舒緩操 在家復健甩痛
icon
2020-03-11 16:55:00
延伸閱讀
大家都在瘋健身環,它為什麼讓人瘦這麼快?當心這樣做可能運動傷害
icon
2021-08-25 10:00:00
延伸閱讀
穿皮鞋、高跟鞋腳底好痛!「腳趾伸展操」僵硬全消失 有效預防足底筋膜炎
icon
2020-12-28 09:30:00
延伸閱讀
醫警告:「足底筋膜炎」疼痛時千萬不要按摩!急性期應該「這樣做」
icon
2021-03-22 17:16:5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