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脂肪竟有3種顏色!「這種顏色」有助減肥吃不胖 營養師8招甩內臟脂肪

朱育嫻 整理 2022/10/24 10: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掐一下肚子上的肥肉,你是屬於大腹翁還是小腹婆?許多人看到多一層脂肪都很想甩掉它,但你知道脂肪還有分3種顏色嗎?營養師分析,真正要甩的是白色脂肪,而顏色最深的棕色脂肪,竟然能讓我們吃不胖、養成易瘦體質!

看更多:不胖卻是小腹婆?小腹永遠不會瘦跟「8個原因」有關 你是哪一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認識3色脂肪!白色脂肪人人想甩

脂肪顏色也會影響健康!營養師高敏敏指出,脂肪可分成3種顏色:白色脂肪、米色脂肪和棕色脂肪。

 

白色脂肪

高敏敏說,白色脂肪就是大家都想甩掉的肥肉,大多存在「皮下和內臟」。其實它會儲存能量、保護內臟、維持體溫,是身體必須的。但是,太多就會造成肥胖、慢性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等,所以就變成人人喊打!白色脂肪就像一個備用存量庫,過低過高都不好,維持一定的量,才能讓身體健康。

 

棕色脂肪

棕色脂肪含量低,在人體含量不到5%,但它燃燒脂肪的能力驚人,所以又被稱為「好的脂肪」,可以讓我們比較吃不胖、養成易瘦體質。當然,維持一定的量很重要,不是愈多就愈好。高敏敏提到,棕色脂肪如果太多,儲存能量就會受到限制,也可能抑制生長。對很多哺乳類動物來說,之所以能在野外冬眠度過漫長寒冬而不發抖,就是因為有棕色脂肪的幫助。

 

米色脂肪

米色脂肪很特別,它是由大家討厭的白色脂肪褐變轉化而成,只要「多運動」或「處於寒冷」狀態就可以轉化。它跟棕色脂肪類似,可以幫助燃燒脂肪,讓我們不用發抖就可以產熱,讓身體保持溫暖。

 

3色脂肪比較表

脂肪分3種顏色,增加棕色脂肪遠離肥胖。(圖片/和平國際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別輕忽內臟脂肪!30歲就中度脂肪肝

高敏敏進一步表示,肥胖這件事,其實體重計的數字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看不到的內臟脂肪。她分享,曾經在同一個禮拜,遇到兩個30出頭歲的女患者,都因為中度脂肪肝來求助飲食及生活習慣。因此,內臟脂肪輕忽不得。

看更多:不胖也會「脂肪肝」!逆轉脂肪肝這樣做 營養師教你吃「這1物」愛護肝

 

8個減少內臟脂肪的好習慣

要如何才能減少內臟脂肪?高敏敏提供以下8個減少內臟脂肪的好習慣,最重要的是,三餐也要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這樣從裡到外才能擁有好體質。

習慣1:少吃精緻澱粉和零食。
習慣2:少吃油炸速食。
習慣3:規律適量運動。
習慣4:每天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
習慣5:充足睡眠、不熬夜。
習慣6:多攝取B群,天然食物裡最豐富。
習慣7:每天蛋白質有一部分來自植物性蛋白質。
習慣8:吃優質蛋白質(豆魚肉蛋),不要加工肉品。

看更多:記不住什麼是澱粉、蛋白質?營養師教你外食這樣搭配 懶人點法顧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要瘦,就健康瘦一輩子》高敏敏 著
◎ 圖片來源/和平國際.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瘦小腹必吃6大水果!營養師:吃水果消水腫、燃燒脂肪 「剷小腹」冠軍是它
icon
2022-10-19 10:38:00
延伸閱讀
吃蛋輕鬆擺脫肥胖!1種低醣吃法取代飯、麵 打造易瘦體質
icon
2020-05-25 18:08:00
延伸閱讀
這樣走路就會瘦!Kimiko教你走路帶動「深層肌」 越走越瘦、小腹也消失
icon
2020-09-17 12:02:00
延伸閱讀
早上做啟動易瘦體質!瑜伽「拜日式」 12動作幫助減重、瘦身
icon
2021-05-26 10:00:00
延伸閱讀
醫曝:靠這2招剷小腹!捏捏看,你是皮下脂肪還是內臟脂肪?
icon
2022-11-29 11:15:00
延伸閱讀
為何有人一胖就胖出病、有人卻胖得健康?研究發現恐是「口型蛋白」惹的禍
icon
2022-12-14 11:24: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