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雨天傷正氣,體內濕氣重少吃水果!中醫教胖瘦如何排濕 「1碗湯」散寒又化濕

朱育嫻 報導 2022/11/23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又開始下雨,你會拉肚子、肚子脹氣?小心是濕氣重!想逼出體內濕氣可以吃什麼?中醫提醒,祛濕氣也要看體型,胖瘦排濕方法不同。另外,「雨」是外濕之邪,若有淋到雨,中醫教你回到家正確處理,不讓寒濕之氣跑進身體裡。

 

淋雨、居家潮濕、頭髮不吹乾…養成潮濕體質

中醫師林巧薇說明,中醫認為濕氣無孔不入,它會透過皮膚肌肉紋理之間的縫隙,鑽進身體裡,日積月累,再加上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喝冰飲、熬夜晚睡、缺乏運動、肥甘厚味(甜食吃太多)、居家環境潮濕、頭髮洗好不馬上吹乾、下雨不帶雨傘、直接躺在地板上、鞋子受潮等,這些都會養成潮濕體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遇到雨天,林巧薇說,「雨」為外濕之邪,易損傷人體的陽氣;濕為陰邪,性質重濁黏膩,容易阻遏氣機,損傷人體的正氣、陽氣。若下雨不帶傘還淋雨,也讓濕邪有足夠的時間鑽進身體,就會發展成脾虛濕阻。

看更多:下雨天身體不舒服?體內濕氣重6大症狀 中醫推5種食物排濕最快

 

淋雨後3件事,斷絕寒濕之氣

林巧薇也教大家,淋雨後的正確處理方式:1.不建議立刻沖澡,溫熱的水蒸氣會讓毛孔擴張,肌表上的寒濕之氣會因此更進一步跑到體內。2.須先換上乾燥的衣服,並將身上的水珠擦拭乾淨後再沖澡。3.來一碗紅糖生薑或蔥白生薑湯。

 

【蔥白生薑湯】解表散寒又化濕

食材:蔥約4、5根帶鬚;生薑1塊切片或切絲。
作法:將食材加水300cc煮滾,約煮滾10~15分鐘即可。可分多次服用,喝不完放入保溫罐,一整天帶著喝。
功效:蔥可以幫助「通陽氣」,適用因感冒、淋雨造成的鼻塞不通、頭痛。生薑可和胃,適用頭痛鼻塞、反胃嘔吐者。

看更多:蔥蒜是葷食?這些成分可提升睾固酮、治高血壓、製造精子 「2情況」別吃

 

祛濕氣也要看體型!逼出體內濕氣吃什麼?

中醫說正氣內存,邪不可干,在正常情況下如:睡不飽、頭昏沉、疲憊、食慾不振、噁心感、到下午小腿腫脹,這些都是暗示你濕氣重。想要祛濕氣的人,要特別區別體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體型偏瘦的人濕氣重:要以「補脾滋氣血」為主,脾為後天之源,用於生化氣血,增加營養、補脾氣,才比較不會在天氣一變化就水腫。建議日常可以吃山藥、百合、桂圓、黃耆、黨參等。

 

2.體型偏胖的人濕氣重:要使用「含糖量少」的補脾食物,日常可以吃薏苡仁、茯苓、車前子、陳皮等。另外,濕氣重的人建議最好避開水果的食用。

 

林巧薇補充,泡腳也可以驅寒、除體內濕氣,並緩解女性痛經、溫養經絡。不過,泡腳時間不宜超過半小時,避開吃飽飯後1小時,也不宜過度頻繁泡腳,1周大概2~3次就好。若家裡有除濕機,也可以開一下。

看更多:除濕機「這樣用」除濕效果加倍!如何除濕最有效?專家加碼1招衣服速乾救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巧薇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下雨天身體不舒服?體內濕氣重6大症狀 中醫推5種食物排濕最快
icon
2022-03-28 14:30:00
延伸閱讀
救自己一命,下雨天「別碰1處」藏危機!中度颱風烟花暴風圈擴大雨勢強勁
icon
2021-07-23 16:10:09
延伸閱讀
「穀雨」天氣變化大 養生首重睡眠、防濕邪
icon
2020-04-15 19:04:00
延伸閱讀
憂心疫情睡不好?喝「安心茶」更好入眠、隨身帶這包抗濕邪
icon
2020-05-18 15:35:21
延伸閱讀
劉墉險滑倒被車撞 天雨路滑鞋子如何選?專家曝防滑關鍵 2種鞋千萬別穿
icon
2021-01-28 15:18:53
延伸閱讀
「雨水」節氣濕邪多 1招增強抵抗力、鍛鍊五臟六腑
icon
2020-02-19 16:3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