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調心養氣!1養生功法讓你精氣飽滿 助舒緩頭痛、胃部不適

吳詠霓 整理 2023/02/16 19: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道家談的精氣神亦著重在心性上的溫養,因為神是由形而產生,每個人都有先天之氣,只不過大家往往迷失了先天的真氣,追逐男歡女愛、物慾貪執,色身萎凋,終至枯朽。因此,降伏心性很重要,心定了以後,自然能達到氣合,氣合了,身自然就安定,身心時常保持在平靜的狀態中,精氣自然就會飽滿。

 

1功法助長養色身、精氣飽滿

在導引功法裡,有一個對長養色身、使氣歸元十分有幫助的功法,那便是「孫思邈真人養生功法」,共有9個步驟,動作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立正站姿,兩腳與肩同寬,雙手平放叉腰開始放鬆,從頭頂想像頭(包括毛髮、頭顱)是完全不存在的放空狀態,如此便可以真正地放鬆。

 

2.沿著前額往下至雙眼處,慢慢垂簾闔眼,繼續放鬆,頭隨著放鬆慢慢地往前低垂約15度,接著把頭緩緩、輕鬆地左右擺動,約10下(視個人而定)。做這個動作的時候,切忌動作太大,以免扭傷頸項關節。

 

3.做完上面動作後,摩擦雙掌及指尖,而後輕輕按摩玉枕骨下、大椎以上之關節。

 

4.接著調整呼吸,雙手掌摩擦到發熱,一隻手輕按丹田,一隻手平貼命門穴,雙手掌360度順時鐘及逆時鐘旋轉按摩至丹田命門發熱為止。

看更多:保養聽力防失智!簡單1功法護耳兼顧腦、增強記憶 多做2按摩加碼改善頭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雙掌輕握呈虛拳狀,輕輕敲擊下腹丹田處約36下,接著用雙掌360度按摩下腹部,接著雙手叉腰,開始旋轉腰部,順時鐘和逆時鐘畫圈各360下。

(小要點:握拳敲下丹田兩旁時不能用力,否則會傷到膀胱。)

 

6.接著做提肛的動作,吸氣時輕輕縮緊肛門,憋氣讓氣不要外洩,看自己可以閉氣多久,直到不可忍,由慢漸快,把腹中之氣一口吐盡,一邊吐氣的同時,一邊放鬆肛門附近的肌肉。

(小要點:肛門不要用力縮,以免長痔瘡。如果是早晚起床及臨睡前做此動作,還可配合按摩攝護腺周邊各約100下,防止周邊神經肌肉萎縮老化。)

 

7.摩擦雙掌發熱,輕輕地由緩至快,按摩雙腿內側及外緣,再輕輕揉搓小腿;接著,站立時先單腳獨立,轉動另一隻腳掌,順時鐘、逆時鐘各數十下,接著換腳重複上面的動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8.摩擦雙掌發熱,先按摩太衝穴,往下至行間穴處(位在第一和第二腳趾之間),往外按摩推擠,再按摩二、三腳趾間,依序將十趾間穴位全部按摩往外推擠。按摩完後,將兩隻腳掌放鬆,再度按摩數回,最後按摩雙腳掌中間凹陷處的湧泉穴。

 

9.原地踏步,使氣歸元。踏步的次數及時間視個人方便而定。

看更多:上班頭昏腦鈍思緒卡卡?「這些」營養素幫助頭腦清晰 趕走睡神變機伶

 

「孫思邈真人養生功法」對身體的好處

常做此功法可得到諸多益處,比如轉動和按摩脖子可以減少骨刺增生;提肛可刺激肛門附近的神經跟肌肉,對男女都有好處,男生是維護攝護腺,女生是維護子宮、卵巢;按摩太衝穴和行間穴,對於舒緩頭痛腦熱、頭部脹痛、頭暈目眩、無法安眠、雙眼經常紅腫痛難消,以及肝火過旺導致心情鬱悶、不快,都會有幫助;按摩腳掌之二、三腳趾處中間內庭穴,有助於改善胃部相關功能,如食道逆流、胃熱所引起的不舒服。若能持之以恆練習,身體強健了,氣自然歸元。

看更多:中醫治療關節炎靠「這招」 3種類型1次搞懂 緩解後不調養當心骨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部分摘自/《靜坐與養生之間》王薀老師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何變得容易生病?養生名醫教你因時養生,掌握一天的「時間醫學」!
icon
2020-12-18 16:08:19
延伸閱讀
抗皺免花錢!這「臉部保養功法」舒緩細紋僅3步驟 多加1物按摩助保持童顏
icon
2023-01-31 18:54:04
延伸閱讀
保養聽力防失智!簡單1功法護耳兼顧腦、增強記憶 多做2按摩加碼改善頭痛
icon
2023-02-08 17:01:18
延伸閱讀
冬天被病毒夾擊怎麼辦?衛氣潤肺法、飛雁祛濕法 兩招提升保護力兼除濕
icon
2022-10-11 18:08:10
延伸閱讀
白髮、眼花不要來!這套「頭部按摩+轉睛功法」舒緩疲勞、遠離眼疾 愈早做還可減少脫髮
icon
2023-01-04 19:48:36
延伸閱讀
慈禧養生祕訣!金剛坐+按摩 助消化、改善胃食道逆流
icon
2020-05-12 17:5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