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愛吃1物害罹脂肪肝、高膽固醇 月經不來!醫推3招恢復健康 多吃粗糧很有效

羅以容 整理 2023/03/13 11: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粗糧吃太少,小心身體出現一堆毛病!一名30多歲女性患者在國外讀書、工作多年,回台灣後月經遲遲不來,但也沒有懷孕,後來她前往中醫調理身體,醫師發現她愛吃甜食、麵食、麵包,有輕微脂肪肝、膽固醇偏高等,後續經由飲食調整,才恢復健康。

 

愛吃精緻澱粉導致輕微脂肪肝、膽固醇偏高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該名患者月經一直不來,後來建議她先去西醫檢查身體,果然發現有多囊性卵巢等問題,而患者因之前長期都在國外,飲食偏西式,喜歡精緻澱粉做成的甜食、麵食、麵包等,體型也比較肥胖,還有輕微的脂肪肝、膽固醇也偏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脂肪肝/脂肪肝無藥醫只能等死?美國脂肪肝治療指引曝光 做好9件事能治癒

 

高纖、粗糧、中藥調理恢復健康

余雅雯說明,以中醫來看,患者屬於痰濕體質,因此建議她減重改善經期問題,並試著攝取大量蔬菜的高纖飲食,另外,選擇搭配糙米、粗糧等澱粉類,經過一段時間飲食控制及搭配中藥的調理後,果然順利瘦下來,而且經期也跟著來報到。

 

痰濕是指體內的氣血津液運化失調,或是外界水濕侵襲入體,在體內異常積聚、停留的狀態。脾為後天之本,負責運化人體中的水穀精微,並從食物中攝取養分、輸送到全身各處,是人體氣血的來源。而當脾功能不足,不能正常代謝體內的水濕,是造成痰濕體質的重要原因。

看更多:腫瘤最愛找5種體質!彥寬老師教一招「排濁補氣」 增強免疫力、遠離癌症

 

中醫認為痰的產生主要與肺、脾兩臟有關。如肺失肅降,可能出現咳喘、臥不平等症。風邪或寒邪侵肺,肺的功能則會下降,使肺內的津液凝聚成痰。而脾主運化,即從食物中消化攝取營養並運送至全身各處。如果濕邪侵犯人體,或思慮過度、勞倦及飲食不節,都能傷脾而使其失去運化功能,造成水濕內停凝結成痰。脾胃功能下降會影響氣血的化生,會使人感覺疲勞、困倦。

 

5招判斷體內是否有濕氣

1.胖人多痰濕

痰濕體質的人體形肥胖,腹部肥滿鬆軟,面部皮膚油脂較多,眼瞼微腫,並且特別愛出汗,常渾身黏膩膩的,也容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高脂血症、冠心病、腦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哮喘、痛風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星爆肥黑歷史照曝光!日吞45顆減肥中藥送急診 醫曝中年發福靠1招「降血脂又減肥」

 

2.平時精神不濟

濕邪重濁,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特別疲勞、頭發昏、打不起精神,頭重如裹,渾身困重,人也懶得動彈,平時面部油垢不潔,夜晚特別有食慾。

 

3.如廁看大便

大便容易黏在馬桶上,或溏軟不成形,總有排不淨的感覺。

 

4.伸舌看舌苔

「舌為心之苗,又為脾之外候」健康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薄白。如果舌淡胖大、潤有齒痕,多屬脾虛;如果舌苔白膩,多屬寒濕;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多屬濕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婦女看帶下

濕性趨下,病狀多見於下半身,分泌物和排泄物多穢濁不潔,便下粘液、婦女帶下分泌增多,或異味難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脂肪肝/我有脂肪肝該怎麼辦?有脂肪肝就不能吃肉了?9食物消除脂肪肝
icon
2023-02-23 10:03:00
延伸閱讀
小心脂肪肝演變成肝癌!醫曝脂肪肝4大危險因子 1飲食法遠離脂肪肝
icon
2022-08-15 14:41:16
延伸閱讀
2成肝癌是脂肪肝引起!如何有效預防脂肪肝?護肝4招學起來
icon
2022-07-28 17:13:35
延伸閱讀
脂肪肝/脂肪肝無藥醫只能等死?美國脂肪肝治療指引曝光 做好9件事能治癒
icon
2023-02-23 10:04:00
延伸閱讀
天后A-Lin患「脂肪肝」健康亮紅燈!營養師曝脂肪肝嚴重恐致癌 1作法逆轉脂肪肝
icon
2022-07-20 16:55:37
延伸閱讀
瘦子也有脂肪肝!3招改善脂肪肝 這杯「三味茶飲」很有效
icon
2022-09-06 12:09: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