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腸胃好人不老!簡單1功法輕鬆保腸健胃 改善胃脹氣、遠離疾病

吳詠霓 整理 2023/04/13 11: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古有云:「腑臟腸胃常令寬舒有餘地,則增氣得以流行,疾病少,欲求無病腸常清,欲得長生腹常空。」腸胃乃中宮主宰,腸胃不好對健康與生活影響巨大,因此如何保持腸胃吸收正常,當然很重要。以下有個保腸健胃調養的功法,十分適合大眾男女作為日常保養,幫助改善胃脹氣及腸胃機能。

 

7步驟輕鬆保腸健胃

1.在腸胃的位置上分成3等分,首先吸一口長氣,兩手十指交叉放置在胃與肝中間的賁門處,輕輕壓著,然後身體往前傾約45度,哈氣3次。
2.吸一口氣,雙手交叉,下移至中胃區域,壓著此部位,然後身體前傾約45度,哈氣3次。
3.仍然吸一口氣,雙手十指交叉移至下腹部,同前一般壓著,身體前傾約45度,哈氣3次。
4.吸一口長氣後,吐氣把胃腸中多餘的氣長排於外,哈氣3次。
5.接著做腸胃蠕動上下的動作,呼吸自然間,由上面胃的肌肉推動下面腸胃的肌肉,上下反覆攪動7至21次。
6.身體左右旋轉蠕動腸胃肌肉,反覆7至21次。
7.做完這些動作之後,一邊緩緩吸氣入腸胃,接著用雙掌交疊順時鐘和逆時鐘各按摩腸胃區域36下,邊按摩邊緩緩吐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人體缺水心臟、腸胃道疾病跟著來!1動作促進代謝循環 口水流動益處多

 

練「保腸健胃功法」要注意什麼?

要注意,這個動作不能在飯後1個小時內或飯前1個小時做,腸胃過飢和過飽也都不適合做這些動作,否則反而會傷到腸胃的機能。

看更多:中醫教你「球踩腳底1處」保腸胃,還照護泌尿道!3招日常養生法少跑醫院

 

想顧好腸胃 三餐怎麼吃?

一個人生命的老化與否和腸胃機能好壞有莫大的關係,建議吃飯進食盡可能不要超過5分飽。曾經見過靜坐有成的老修士,人雖然已到達耄耋之齡,對於飲食仍然十分地注意,他表示自己一天中食量最多的時候是在早晨,盡量攝取所需的營養;中午過後,頂多吃碗粥米搭配吃些海帶、堅果、小魚乾等食物便夠了,飯後會吃些幫助消化和腸胃蠕動的水果;吃完後為了避免積食,他會在居住的後山步行數千步,再返回住所。

 

到了晚上,他的飲食更簡單,就是一碗薏仁、枸杞、長生果或和著蓮藕粉打成粥狀吃。當然,會視自己身體的狀況去調整每日所需的飲食,夜晚用膳盡可能不超過8點,以免影響晚上靜坐,他也固定會在子時以前就寢。

 

可見的現代人想要長生久視,除了盡可能地規律生活,飲食上也不能隨心所欲太放肆,以免傷及腸胃百病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食譜/保護腸道抗發炎!燕麥補鈣+秋葵護胃 養生料理顧好免疫力-洋蔥秋葵燕麥湯

 

◎ 本文部分摘自/《靜坐與養生之間》王薀老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飯後胃謅謅不舒服?勤練1招保腸健胃、改善胃脹氣
icon
2021-06-30 13:15:12
延伸閱讀
調心養氣!1養生功法讓你精氣飽滿 助舒緩頭痛、胃部不適
icon
2023-02-16 19:11:00
延伸閱讀
抗皺免花錢!這「臉部保養功法」舒緩細紋僅3步驟 多加1物按摩助保持童顏
icon
2023-01-31 18:54:04
延伸閱讀
春節聚餐多,很容易胃脹氣!這4個穴道要記牢,簡單又好用
icon
2021-02-07 09:15:00
延伸閱讀
經常脹氣、嗝氣?小心胃脹氣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勤練「這招」消脹氣
icon
2022-10-24 11:00:00
延伸閱讀
釋放身體的疲勞!1功法每天只要2分鐘,氣血足精神好
icon
2021-07-21 17:18: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