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火氣大=身體發炎?中醫教你分辨火氣2體質 以「飲食降火」各有解方

梁萱琪 整理 2023/04/21 17: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這是火氣大,身體在發炎,要多吃降火氣的東西。」每當臉上開始冒痘、火氣降不下去時,就會聽到這句話,但火氣大就等於是「身體在發炎」?中醫師指出,火氣大分為「實火」和「虛火」兩種體質,如果是虛火體質的患者,光吃有助於降火氣的藥物跟食物,是沒有用的,反而要靠「溫補」才能解除發炎狀態。

 

「火氣大」就是在「發炎」?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中醫治療的是身體的「狀態」,常見的「火氣大」與「發炎」狀況確實很接近,但是哪種「狀況」導致身體的「狀態」產生,就是中醫師可以幫助民眾需釐清的,當身體有上火狀態產生發炎時,使用退火、降火的藥物卻無效,或是反覆發作就要先暫停手上的治療方案,嘗試尋找身體火氣大的真正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舌頭破半年以為火氣大 就醫竟是口腔癌!53歲建築工人3習慣種下禍根

 

分辨「火氣2體質」

黃獻銘表示,火氣大分為2種體質:

1.實火

「實火」屬於身體火氣非常大,身體表現十分壯實、體力過度旺盛、聲音有力、脾氣暴躁等問題,宛如熊熊烈火般的上火狀態,通常在服用退火、消炎藥有顯著的退火效果。

 

2.虛火

「虛火」是指因「太虛」導致機能下降,出現疲憊、嗜睡、水洩、悶脹不舒服等症狀,這時身體反而透過發炎讓其恢復機能,產生另一種的「上火」狀態,這時使用消炎、降火的藥物反而會使其反覆發作,甚至是無效。

看更多:改善敏感肌,要先治「上火」?中醫教「2招」同步調理腸胃與皮膚 找回好氣色

 

「實火」多吃瓜類 「虛火」要溫補

黃獻銘建議民眾,如果是「實火」體質患者,要避免繼續食用容易上火的食物,如高溫烹煮的堅果、高溫油炸食物等,並適當攝取涼性的食物,例如「蔬果」中的瓜類就能有效幫助退火,如小黃瓜、白菜等。而「水果」中的瓜類(如西瓜)就需要注意攝取量,食用過量容易太涼,讓身體更不舒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現代人普遍是「虛火」體質偏多,在中醫治療上會更需要以「溫補」,調理身體血液循環不佳之處,才能改善發炎症狀。可以適當的吃些麻油、薑母鴨、花椒等溫補身體的食材,反而更能讓火氣下降,但也可能造成「火氣更旺」的反效果,服用前務必先跟中醫師確認好身體狀況後,再進行食用。

看更多:反覆嘴破不是火氣大或缺維他命!一年發作3次、有3特徵 小心免疫疾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