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種體質要注意 不要喝太多水!中醫曝水喝幾度不經痛 由「這部位」決定

梁萱琪 整理 2023/04/29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明星藝人都是靠「喝水」養出好膚質,但喝水時要喝「溫水」還「冰水」也是一門學問。中醫師指出,有3種體質的患者,不適合一次喝太多水,否則容易造成濕氣滯留,使身體代謝不佳,容易產生水腫。

 

水喝幾度不會經痛?以「口腔溫度」來決定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女性病患的體質較為敏感,經期來時不用喝到冰水,只要喝下「低於口腔溫度」的常溫水,就會產生經痛。中醫會提倡不喝冰水,是因「溫度差」會啟動身體的「神經反應」影響到臟腑,更敏感的患者還會產生胃痛,當然狀況的發生也因人而異,所以她建議民眾,要喝和口腔溫度溫差不多的水,以免引起神經反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醫提醒:「這族群」補水時要注意!水中加1物 比運動飲料更補電解質

 

水喝太多會改變「體質」?

余雅雯也指出,網路上常盛傳,喝太多水除了會造成體質偏寒、冷底外,還會讓體內濕氣太重,但以中醫角度而言,食物有溫、熱、寒、涼、平之分,水屬於「平」性,如果喝的是常溫水或溫水,是不會讓體質變成寒性或產生濕氣。而且人的體溫在正常狀況下是「恆定」的,身體核心溫度保持在攝氏37度左右,如果喝的是冰水,才會讓內臟肌肉痙攣收縮而降低新陳代謝率。

看更多:皮膚暗沉想要變白?做到這些美白習慣!10個不必花大錢的美白法

 

3種體質要注意 不要一次喝太多水

余雅雯表示,雖然喝水有促進代謝的好處,但有3種體質的患者,要注意避免飲水量過多,恐有濕氣積存體內的風險:

●腎陽虛:腎功能不佳的體質,特徵為頻尿、腰痠、眼睛痠澀、怕冷、易疲倦、下肢容易水腫等。
●痰濕:痰濕體質本身又常合併「瘀症」體質,特徵為胸悶、下肢容易水腫、肥胖等、關節肌肉酸痛、痛經血塊等。
●氣虛:氣虛屬於腎氣虛、氣血虛的體質,特徵為呼吸短促、易暈眩、疲倦、易感冒等。

 

余雅雯提醒民眾,以上3種體質由於本身水分代謝不良、濕氣較重,因此更要注意飲水時少量多次,不能一次喝太多或過量,以免又造成濕氣、水分滯留,使身體代謝不佳,容易產生水腫。

看更多:少喝水、吃重鹹「10大傷腎習慣」你中幾項?這種止痛藥害腎友惡化要洗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