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趙少康73歲防肌少症、保持頭腦靈活祕訣公開!維持標準身材全靠這樣做

趙少康73歲防肌少症、保持頭腦靈活祕訣公開!維持標準身材全靠這樣做

羅以容 報導 2023/10/02 0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3歲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早年從政,後來轉戰媒體圈,主持節目時犀利批判時事的風格廣受民眾喜愛。不過,在螢光幕後的趙少康卻有套迥別於大砲形象的「隨心所欲、不逾矩」養生之道,特別簡約平淡,與大家想得完全不一樣。

 

趙少康養生祕訣

日日針貶時事,說起話來經常引經據典的趙少康,其實私底下超熱愛運動,除了從小培養的晨泳習慣,更擁有10年的重訓、瑜伽史,認為「健身對身體帶來許多好處,同時也能訓練腿力,若不小心踩空,才不容易跌倒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74歲Vera Wang外表保持像30歲!4習慣輕鬆凍齡回春 營養師加碼1招打通淋巴

 

為了鍛鍊身體,趙少康每天會深蹲60~70下,還會舉啞鈴訓練胸肌、手臂,每次20~30組不等。此外,每周也會上一次教練課被教練狂操,趙少康說,教練會要求拿啞鈴等進行深蹲,每堂課至少要深蹲200~300下。「每次周五做完,直到周一都不能走路」,建議大家運動要量力而為。

 

許多趙少康的粉絲一定對他臉書的「餐桌筆記」印象深刻,尤其看他介紹美食,大多以為他餐餐大魚大肉,美食不離口。其實恰恰相反,趙少康的一日三餐,樸素的不可思議。

 

趙少康透露,個人飲食沒有特別偏好,只要「好吃」就可以。平常早餐吃得簡單,有時不吃,如果吃,也只吃芝麻餅或雜糧餅乾;中午會吃應酬打包的剩菜,或韭菜水餃、鯖魚、鮭魚、咖哩飯等簡單餐點;晚餐若無應酬,則多與太太在外用餐,一次點多道料理,剩下的帶回家吃很多天。

 

多年下來,趙少康一直維持良好體態,與年輕時差異不大。但有別一般人運動目的是為了減肥,他認為自己維持體態的關鍵不是運動,而是飲食。趙少康說,「運動只是讓身體健康一點,若想維持標準身材,應盡量避免兩餐都吃飽,例如晚上有應酬,中午就減少進食」,防止熱量超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歸納個人養生祕訣,趙少康認為,任何事情自然就好,一切順其自然,不勉強也不過頭,該吃就吃、該喝就喝、該玩就玩、該休息就休息,凡事不過頭,一切有所限制就好;想要保持頭腦靈活也很簡單,就是「多動腦」,多看報章雜誌、接觸新知,就是最好的訓練。

看更多:61歲「不老天王」劉德華養生菜單大公開 保持凍齡的祕訣原來如此

 

肌力訓練搭配爆發力練習,更有效防止跌倒傷害

本身是營養師,同時也是美國運動醫學會教練邱世昕表示,隨著年紀增長,肌少症容易找上門,萬一跌倒骨折可是苦不堪言,建議民眾可學趙少康進行肌力訓練提升肌力,也可以再額外增加爆發力練習,萬一不小心滑倒、絆倒,身體可以快速找回平衡,避免受傷等。

 

邱世昕舉例,瞬間移動、單純跳躍、左右跳躍等都屬於爆發力訓練,民眾可先將日常肌力練好,再開始嘗試爆發力練習,首先在家裡地板上放水瓶,練習左右跳過去、跳回來,每次進行20次不等,等適應後再逐漸增加次數。

 

3大營養素防失智

至於熟齡族該如何保持頭腦靈活?邱世昕說明,除了經常動腦防失智外,也可以補充魚類、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魚類本身就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堅果也具有這兩種營養素,不過堅果屬油脂,切勿過量食用。另外,纖維質也可幫助暢通血管,對於預防失智有一定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預防失智更重要是運動!邱世昕補充,許多實驗證實,重量訓練、有氧訓練可以讓血管更健康,同時能讓養分更暢通灌輸到腦袋,延緩失智狀況。很多長輩有膝蓋痛等困擾,便覺得自己無法運動,不過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指引建議,初期嚴重期以消炎為主,待趨緩後,可以慢慢刺激膝蓋,做一些深蹲等練習,才不會讓情況更為嚴重。

看更多:張艾嘉、施振榮都在練!「平甩功」坐著、站著都能練 每天10分鐘按摩五臟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趙少康.邱世昕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中藥吃久了會傷腎、洗腎?吃這些會要命!中醫教你挑選好藥材
icon
2023-09-25 16:14:00
延伸閱讀
沒有吃很鹹,為什麼會水腫?水腫5大原因!每天按50下快速消水腫
icon
2023-09-26 12:12:00
延伸閱讀
曬月亮可改運助養生!月圓賞月,中醫教您應用月亮銀色之光的神奇能量更健康
icon
2023-09-28 11:54:00
延伸閱讀
最強降血壓!靠牆深蹲比跑步更有效 醫教正確深蹲護血管
icon
2023-09-21 11:45:00
延伸閱讀
中醫教你秋季正確穿搭 舒適又健康!養生食補選山藥百合粥 清肺又養顏
icon
2023-09-27 14:49:00
延伸閱讀
走路不算運動?走幾步才能延壽?專家揭關鍵 做對才能防骨鬆、肌肉流失
icon
2023-09-07 13:2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