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入秋呼吸道拉警報 醫:預防過敏症「平衡」最重要!揪出致敏元凶吃出免疫力

過敏 打噴嚏

許寶仁 報導 2023/10/19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入秋氣溫漸低,呼吸道保健成為重要課題,如何提升抗病能力?專家表示,免疫力並不是越強越好,「平衡」才是最佳對策,除了保持規律作息與運動,營養更是自癒力的關鍵,但攝取抗氧化物質未必要花大錢,尋常的香菇雞湯就是一道改善免疫的好料理。

 

新冠進入後疫情時期,包括流感、腺病毒、新冠肺炎、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各種感染症的「免疫負債」持續發酵。專研抗衰老、預防醫學的李兆麟醫師表示,免疫力不足固然容易讓細菌、病毒等病原體入侵,但免疫力過強,反而導致過敏、自體免疫疾病上身。
看更多:免疫負債呼吸道病毒齊發!痰多怎麼辦?吃這2物、按2穴位促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良好空氣品質避免呼吸道感染、過敏

面對秋冬好發的過敏與呼吸道感染症,李兆麟醫師認為,以國人在新冠疫情期間的防疫措施,大家都受到良好的衛生教育,口罩、勤洗手、疫苗是防疫標準配備,而睡眠、營養、紓壓則是抗病力的最佳後盾。他強調,良好的空氣品質可以降低呼吸道過敏與感染症的發生率及程度。

 

李兆麟醫師說明,PM2.5 是造成呼吸道過敏的元凶之一,尤其冬季常有沙塵暴來襲,民眾若觀察到空氣品質不佳時,建議避免外出活動;居家則可利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保持室內空氣潔淨,防範各種病原體引發過敏症。

 

熟悉芳香精油的中醫師吳俞璇則建議,居家或辦公空間可以利用綠化白千層、百里香、蘿文莎葉等精油當作空間擴香,淨化空氣,幫助預防呼吸道感染,或緩解鼻塞等症狀。

 

吳俞璇中醫師表示,一般使用的百里香精油有「百里酚百里香」與「沉香醇百里香」2種,都是以蒸餾方式萃取自開花的全株藥草,也都有抗菌、抗發炎的作用,但使用百里酚百里香須注意劑量,以免引起肌膚刺激;沉香醇百里香精油屬性則較溫和,安全性高,孩童也可使用。
看更多:女兒咳到被排擠!Mei現身說法 原來是靠「這個」神奇香料!

 

了解自己身體 找出你的過敏原

李兆麟醫師表示,營養攸關免疫力,各種維生素可以抗發炎、保護黏膜和促進白血球生成,多醣體和多酚類則是超強抗氧化物,都有調控免疫的作用。不過,營養素的攝取並不是從昂貴的營養補充品得來,6大類飲食均衡才是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例如,民眾熟悉的香菇雞湯就是很好的抗氧化料理!菇蕈類的豐富多醣體可活化免疫系統,雞肉則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搭配富含植化物的莓果、十字花科蔬菜等各色蔬果,都是幫助秋冬預防呼吸道過敏、感染的「超級食物」。

 

良好的蛋白質對人體免疫功能也很重要,雞蛋、牛奶就是最佳來源。但李兆麟醫師提醒,不少國人對這2種食材過敏卻不自知,民眾想提升免疫力之前,應該先了解自己對哪些食物過敏,才能有效改善體質,提升抗病能力。

 

另外,除了攝取營養素,也要注意排便通暢,能幫助身體有效排出廢棄物與毒素,維持腸道菌生態平衡。李兆麟醫師表示,民眾面對「免疫負債」不需要焦慮,找到正確方向就能輕鬆提升抗病力!經歷過新冠疫情的防疫洗禮,國人已將防疫觀念深化在生活中,相信都能安然度過考驗。
看更多:打破秋冬重感冒魔咒 跟著營養師這樣吃,增強免疫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兆麟醫師.吳俞璇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腹怎麼瘦?減重醫大推3招減少內臟脂肪、瘦小腹、降血脂、穩血糖
icon
2023-10-11 16:13:00
延伸閱讀
果糖竟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元凶!醫指出:想健康吃水果可以「這樣選」
icon
2023-10-12 16:16:00
延伸閱讀
劉德華、張學友愛吃這個防大腸癌!醫證實:有抗腫瘤、抗炎特性
icon
2023-10-11 16:00:00
延伸閱讀
葉蒨文62歲了身材都沒變!熟齡減肥只憑1招 靠做4件事防肌少症
icon
2023-10-05 15:54:00
延伸閱讀
「麥芽」竟是古代助消化祕方!中醫教你用麥芽健胃整腸 1種人注意用量
icon
2023-10-13 18:01:00
延伸閱讀
不再失敗!減重成功3祕訣:多吃它助減肥 「這種蛋白質」吸收效果好
icon
2023-10-03 11: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