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肥胖會讓腦部3區域縮小 增加失智症風險!醫:比正常人高1/3 預防失智靠1招

肥胖會讓腦部3區域縮小 增加失智症風險!醫:比正常人高

羅以容 報導 2023/10/23 16: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肥胖對身體健康影響重大,而且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1/3!醫師表示,過重或肥胖者的大腦執行能力、專注力、記憶力等皆有下降趨勢,而且中年人BMI或腰圍越大,認知功能也容易變差,建議民眾若想預防失智症,別再花錢買一堆貴鬆鬆又功效不明的保健食品了,減肥不僅能變瘦變美,還能遠離失智症風險!

 

失智症會出現大腦認知功能下降的表現

無齡診所副院長黃乙絜表示,失智症是人人聞之色變的疾病。這是一種大腦認知功能下降導致的疾病,所謂的認知功能是指大腦執行精細計算、思考能力、語言功能、空間感、定向感等能力,因此失智症患者發生的記憶下降、出門找不到回家的路、認不得親人、原本很擅長的事務出現執行困難,皆是大腦認知功能下降的表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如何照顧失智症父母?5個實戰方法學起來 失智長者走失怎麼辦?

 

肥胖會讓腦部3區域變小

曾有研究發現,過重或肥胖者的大腦執行能力、專注力、記憶力有下降的情形。中年人BMI或腰臀圍越大者,其認知功能下降的速度也會加快。透過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直接比較胖子與瘦子的大腦影像,結果發現肥胖者的大腦灰質(也就是執行認知功能最重要的部位)體積縮小了,而這樣的變化,也常在失智症患者身上見到,此外,其中一個縮小的部分是大腦的眼窩前額皮質,這個部位掌管認知決策過程,同時也與食慾調節有關。

 

除了大腦灰質、眼窩前額皮質,肥胖者的小腦體積也會縮小,小腦在食慾調控也占有角色,小腦體積縮小會影響飽足感,可能會讓人覺得永遠吃不飽,這表示肥胖不只讓大腦、小腦體積縮小,還會進一步影響到調節食慾及飽足的功能,讓人無法克制越吃越多。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前兆≠記憶差 最大差別在這裡!失智症10大警訊

 

預防失智症控制體重很重要

2016年有一篇英國的系統性回顧發現,減重對於專注力、執行功能、記憶力改善都會有幫助,推測可能來自兩個機轉,黃乙絜解釋,減重改善了胰島素抗性以及減少了大腦的發炎及氧化壓力。胰島素抗性會影響大腦使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的能力,此外胰島素也負責好幾個跟記憶、回饋系統、進食調控相關的大腦區域,建議民眾若想預防失智症,還是從控制體重做起。

看更多:過度依賴安眠藥 失智風險飆升54%!醫提醒別擅自增加安眠藥用量 後果很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乙絜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